管理入口

【镜湖大讲堂】(2021-5)——文化自信下中国民乐的发展:以江南丝竹为例

发布时间:2021-03-22
浏览次数: 1157
作者: 中国矿业大学
文章来源: 徐海学院
责任编辑:
审核: 中国矿业大学

讲座主题:2021年镜湖大讲堂系列讲座之五——文化自信下中国民乐的发展以江南丝竹为例

主讲人:沈雷强

时  间:202132414:00

地  点:镜湖大讲堂线上直播

主办方:共青团中国矿业大学委员会

         中国矿业大学镜湖讲座中心

观众可以通过访问https://live.bilibili.com/22194746或在哔哩哔哩客户端搜索“中国矿业大学镜湖大讲堂”或扫描下方二维码观看直播。

主讲嘉宾介绍:

 沈雷强,江南大学人文学院音乐系教授,江南民族音乐研究中心主任,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江苏省音乐家协会竹笛学会副会长曾获第五届香港•国际中国民族器乐展演金奖,作品《思度》获新作品奖在《艺术百家》《音乐探索》等国内核心期刊发表多篇论文,出版《江南丝竹音乐》《江南丝竹发展史》等多本学术专著。

讲座简介:

 文化自信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以及一个政党对自身文化价值的充分肯定和积极践行,并对其文化生命力持有的坚定信心。在我国源远流长的传统文化中,民族音乐文化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历史悠久、种类繁多。“江南丝竹”作为传统民乐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流传于江浙沪等地,其圆润、抒情、优美演奏特点适合广大群众及文雅人士学习欣赏,有助于提高当代大学生的自我修养。本次讲座,沈雷强教授将带领大家了解江南丝竹的悠久历史为大家讲解文化自信下中国民乐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