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入口

坚定目标 向未来招手——访2014级工业设计专业

发布时间:2018-06-07
浏览次数: 1636
作者: 王艺璇 费雪敏 李心怡
文章来源: 徐海学院
责任编辑:
审核: 党政办公室

随着2018年的毕业季已至,毕业学子都迈向了人生中新的一段旅程,有的选择了进入社会实现自我价值,有的选择考研去更高的学府深造,提升自我。

而今年我院的研究生录取人数再创新高,其中我院文艺系工业设计专业取得成绩斐然,两个班共14名同学成功考取研究生,专业考研率达26.42%,学院最高。其中不乏许多211名校:河海大学、中国矿业大学、江南大学……就此笔者采访了其中的两位考研优秀学生代表——胡鹤凡和郭登科,了解他们所在班级共同经历的考研之路。

跬步千里 日积月累

胡鹤凡在进入大学前便对自己的学业生涯做了规划,决定了考研这条路,大学四年严格要求自己,一直以来成绩优异,并愈加坚定自己的目标。“建议大家在综合了自己的实力之后定下目标院校,合理的制定了考研复习计划。”最后考取中国矿业大学工业设计工程专业的研究生。

3月开始报班学习,暑期参加夏令营学习,为了弥补自己自制力比较差的弱点,胡鹤凡选择用补习班集体的方法来督促自己的学习。从3月开始系统的报班复习英语政治,在老师的带领下做题,复习,一段时间后感觉自己的英语有了不小的提升,但是政治却还是止步不前,终于在最后的两个月中,在研友的帮助下,梳理政治的各项考点然后加以背诵,最终的成绩政治还算不错。

相比较其他专业的考研科目,工业设计的考研有一项特殊的考试就是快题,也就是俗称的手绘,有着素描基础的胡鹤凡,手绘对他的压力并不大,在报班规范了自己的手绘技巧后,胡鹤凡归纳了目标学校的历年考点,猜测所要考的产品然后找范本练习,研究功能,向一个小方向细化,例如产品的类别,每一类的产品准备一到两个备案。为了避免考场紧张,提前准备好了配色方案加以联系背诵是一个不错的方法,在考试的前两个月反复练习,但胡鹤凡说“最后还是要看考场发挥”。

玉汝于成 百炼成钢

在大三即将面对大四决定下一站人生的时候,考研是不少人的选择,郭登科表示,既然选择了考研这条路,那么就要坚定的走下去。报班暑期留校学习、寒冬酷暑早晨六点起床、与娱乐活动绝缘……这些都是考研人的常态。考研是一场自制力与诱惑的比拼,需要有足够的自制力去抵制众多的诱惑。

“这一路上艰难险阻自是少不了,有过很多次坚持不下去快要放弃的时候,但现在回首觉得那些都是值得的。”最终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了齐齐哈尔大学工业设计工程专业的研究生。

在起初的英语复习是很多人最头疼的学科,选择了报班系统的有规律的去学习复习可能是个不错的办法。功夫不负有心人,一段课程的学习后,英语的解题思路,答题方法都会有很大的提升,这为他日后的复习有了坚实的信心。

作为班长,郭登科尽职尽责,时刻关心班级同学动向。在大三要决定考研还是工作的时间节点上,召开了主题班会,就这个选择明确了班级同学们的目标,并且将决定考研的同学集中了解情况。在辅导员老师的帮助下规划学习时间,学习目标,疏导同学们因为考研带来的心理压力。

经师易遇 人师难遇

该专业之所以考研成功率很高,与系里老师的帮助和指导息息相关。“系里的老师建立了专门的QQ分享群,会在群里分享一些考研的信息,并且关心同学们的心情以及心理状态,当有同学压力过大的时候,学工办孙老师和辅导员王老师都会来疏导我们,都很重视我们,初试复试的技巧也都会在群里分享,给我们的考研有很大的帮助。以及会设有专门的考研教室,这方面对于考研复习还是比较重要的。在考研调剂时,老师有帮了很多,全国各地的帮我们找学校。”郭登科和胡鹤凡代表专业其他同学很感谢学校提供的各项资源,让各考研学子在通往心仪的院校更近了一步。

考研注定是一段孤独的旅程,但是研友之间的相互鼓励与帮助也是必要的。在选择研友时,以同专业不同院校的为上,互相鼓励,互通信息,共享资料,彼此陪伴。在选择研友的时候尽量选择能力相当的,达到能够复习进度统一,避免造成心理上的落差。“如果不是研友的帮助我可能真的坚持不下去”胡鹤凡感到很幸运能够遇到这样的研友,帮助他实现了考研梦。对于复习需要循序渐进、日积月累,不能太急促,当碰到复习瓶颈时,可以选择适当的放松一会儿。比如当他们看不下书的时候,就会选择去打场篮球,身心释放后复习方更有效率。

在谈及考研院校的选择时,可以优先考虑城市,再考虑院校,专业一定要选择自己喜欢的有兴趣的专业。考研是一场双向选择的过程,不用担心自己的基础重要的复习的过程以及备考的心态,科学合理的规划时间计划,严格执行。可以多向同专业的学长学姐以及老师辅导员交流经验。

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我们有理由相信,经历了考研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努力向上的2014级工业设计专业的学子们明天会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