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入口

【镜湖大讲堂】(2021-13)——政权崩溃的内因:以清朝为案例

发布时间:2021-05-12
浏览次数: 1202
作者: 中国矿业大学
文章来源: 中国矿业大学
责任编辑:
审核: 中国矿业大学

讲座主题:2021年镜湖大讲堂系列讲座之十三——政权崩溃的内因:以清朝为案例

主 讲 人:郭卫东

时  间:202151214:00

地  点:镜湖大讲堂线上直播

主 办 方:共青团中国矿业大学委员会

       中国矿业大学镜湖讲座中心

参与方式:腾讯会议:375232696

主讲嘉宾介绍:

郭卫东,北京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中外关系史研究会理事,中国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理事,北京市历史学会理事。曾在美国、英国、日本、韩国以及港澳台多所大学出任客座教授或讲学;现主要从事中国近现代史领域的教学与研究,发表专业论文150余篇。主要著作有:《倾覆与再建》《不平等条约与近代中国》《近代外国在华文化机构综录》《转折-以早期中英关系和南京条约为考察中心》等。

讲座简介:

关于清朝崩溃,过去多从王朝的对立面来研究,研究王朝是如何被革命推翻的以及推翻王朝的力量-孙中山、革命党、立宪派、群众暴动等。这些研究无疑是重要的。但如今我们发现,这种单一视角的研究模式难以对许多重大问题给予合理合情的解释。例如,研究清王朝的崩溃,除了从王朝权力结构的外部来寻找原因外,还应该从其内部来考量;除了从推翻王朝的异己力量方面来寻求解答外,还应该从王朝自身是如何一步步地走向自我崩溃的一面来分析。本次讲座,郭卫东教授将以清朝为例,从多个角度探索政权崩溃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