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入口

经济与管理系工业工程专业暑期实习创新出成效

发布时间:2017-09-15
浏览次数: 1539
作者: 经管系学工办
文章来源: 经管系学工办
责任编辑: 魏巍
审核: 学生工作处

7月11日至7月24日,我院经济与管理系工业工程专业2014级25名学生在卢明银老师、陆刚老师的带领下赴江苏新日电动车股份有限公司进行为期两周的生产实习。同学们在公司统一分配的车间指导工程师的带领下,按照实习课题进入车间进行实习,在持续37℃的高温作业环境下,各组首先通过现场调研了解车间生产线现状,然后根据课题要求与内容完成了数据收集及改善方案的初步制定。

724日,新日公司组织了本次实习的最终汇报,新日电动车股份有限公司工厂总经理、各科经理以及工程师和指导老师参加本次会议。

各组生产实习汇报情况如下表所示:

组号

实习课题

实习成果

1

《装配线平衡率的提升》

通过线平衡的计算,分析理论值与实际岗位调整的差异对车间产线效率进行了改善提高。

2

《物料标准箱改善》

在实际已投入使用的标准料箱基础上进行创新,设计开发了新型料箱。

3

《烤漆件裸件工装设计》

根据烤漆件多样化及易碰划性,设计出了两种通用周转架。

4

《现场工位器具改善》

根据现场的生产需求与现场存在的工位器具问题设计出了三种流利架并投入使用。

  

随后,公司的经理及工程师对四个小组的成果进行了一一点评,也对同学的工作进行了充分肯定。本次实习前,工业工程专业师生针对实习经费有限,实习时间短的状况,积极探索实习方式的创新。经过讨论,实习团队决定采用“企业微课题”的方式。在创新的实习模式下,同学们不仅巩固了对所学专业知识的理解,进一步熟悉了本专业在工作场所操作环节的内容及注意事项,培养了实际工作的能力,锻炼了自己独立思考问题的能力,另外还学会了与公司员工及上级交流的技巧,为即将面临的正式工作打下了良好基础,此次实习取得了显著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