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入口

关于徐海学院2021届毕业设计(论文)答辩通知

发布时间:2021-05-25
浏览次数: 2271
作者: 教务处
文章来源: 徐海学院
责任编辑:
审核: 教务处


按照中国矿业大学徐海学院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有关文件要求,2021届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工作安排如下,请各系、答辩组、指导教师、学生遵照执行。

1.答辩时间及地点

2021届毕业设计(论文)答辩从本学期第16周周二开始(615日)至16周周五(618日)结束,答辩地点另行通知。

凡在以上时间中未完成或未通过答辩者,不能取得毕业证书及学位证书,相关学生可申请第二年参加下一级同专业毕业设计(论文)答辩。

答辩地点以学院公布地点为准,向全院学生开放;各系安排专人维持答辩场秩序;指导教师实行回避制。

2.答辩资格认定

凡符合下列条件的学生,方可进行答辩:

1)修完本专业教学计划规定的全部课程,完成各项实践教学环节;

2)按计划和规定已完成毕业设计(论文),检测合格,指导教师和评阅教师已对其毕业设计(论文)写出书面评语、给出成绩,同意进行答辩并签字;

3校外进行毕业设计(论文)学生必须在答辩前10回学校。学生返校时,应有校外指导人员的书面指导和鉴定意见

4)交完学费,注册学籍。

凡涉及以下条款的学生,不得参加答辩:

1)毕业实习结束未按学院规定返校者按旷课论处,旷课累计达50学时及以上者;

2)申请校外完成毕业设计(论文)者必须按照相关规定履行审批手续,经批准后方可在校外完成毕业设计(论文);未经批准而擅自滞留校外不归者按旷课论处,旷课累计达50学时及以上者;

3)经批准校外完成毕业设计(论文)但答辩时间前10天未返校者;

4)毕业设计(论文)未经指导教师、评阅教师评阅,或评阅不合格者;

5)没有参加毕业设计(论文)中期检查或没有交齐材料者;

6)没有按照规定每周联系指导教师者;

7)学院或指导教师无法和其取得联系者;

8)没有参加维普论文检测系统检测者或检测不合格者

9)凡要求制作实物的课题,未制作实物者;

10)凡要求编制程序的课题,程序无法运行者。

3.学生答辩准备材料

学生答辩前准备答辩演示ppt、图纸、程序、实物、毕业设计说明书或毕业论文文本2简装本及1本精装本);简装A4打印后装订成册(包括中文摘要;英文摘要中文目录;英文目录;正文;参考文献;翻译部分)。精装本文本内容必须用A4打印后按规定格式装订成册(包括:⑴封面;⑵扉页;⑶原创性声明;⑷致谢;⑸毕业设计(论文)任务书;⑹毕业设计(论文)指导教师评阅书;⑺毕业设计(论文)评阅教师评阅书;⑻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及综合成绩;⑼中文摘要;⑽英文摘要;⑾中文目录;⑿英文目录;⒀正文;⒁参考文献;⒂翻译部分;⒃附录等内容)。

4.答辩组组成及要求

各系依据具体情况设置若干个答辩组,答辩组由具有中、高级职称专业教师、外聘专家组成,外聘专家由各系自聘。

答辩组由1名答辩主席、4名答辩教师和1名答辩秘书及1答辩秘书助理组成,答辩主席负责本答辩组所有事务,答辩秘书负责毕业答辩问题及答案的记录、答辩总结的撰写,答辩秘书助理负责核查检测论文与精装本论文及最终电子稿word版)的一致性,核查精装本论文的格式是否正确,对答辩秘书负责。初级职称人员可以担任秘书或秘书助理,但不得担任答辩教师。

答辩前  指导教师对本人所指导学生的设计(论文)进行评阅,内容和格式不符合要求者责令修改,直至合格为止。对符合要求者,填写评阅书。完成后由专业负责人统一安排另一位教师对该设计(论文)进行交叉评阅。评语内容应至少包括:

(1)论文选题的价值与意义;

(2)综合运用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

(3)工作量的大小;

(4)创新点评价;

(5)写作的规范程度;

(6)建议成绩;

(7)存在问题、可否提交答辩等。

答辩时  答辩教师对学生的“答辩、自述”进行打分并讨论,形成答辩成绩并记录,答辩秘书记录学生答辩题目及回答问题(需详细记录)。

答辩后  答辩秘书将本组学生的答辩记录表、毕业论文、该组学生答辩成绩单、答辩小结收齐后交给各系;成绩由学院统一公布。

5.答辩程序

每位学生答辩时间不超过30分钟,但不应低于20分钟。其中学生报告毕业设计(论文)时间10分钟,答辩教师围绕毕业设计(论文)中的关键问题及专业知识和学生能力等方面进行提问5-10分钟,学生回答问题5-10分钟。提问问题时原则上采用即问即答的方式进行。

毕业设计(论文)团队的答辩首先由课题组成员进行子课题答辩,然后由团队组长进行团队整体答辩。团队答辩除考察原规定内容外,同时考察团队协作性。答辩小组分别给出子课题答辩成绩和团队整体答辩成绩。

各系毕业设计(论文)答辩教师要严格执行答辩程序和成绩评定标准,允许一定比例的学生毕业设计(论文)不及格。答辩评分标准细则见《中国矿业大学徐海学院毕业设计(论文)评分表》。

6.成绩评定

毕业论文(设计)的成绩评定采用五级记分制,即90——100优秀、80——89良好、70——79中等、60——69及格、60以下不及格,最终成绩以等级制呈现。

毕业论文(设计)优秀的比例不超过20%(由答辩委员会在专业内平衡掌握),并在此基础上按5%的比例推荐“学院优秀毕业论文(设计)”,学院在此基础上择优推荐评审“江苏省优秀毕业论文(设计)”。

毕业论文(设计)良好的比例不超过50%

7.答辩后资料收集

答辩后指导教师配合教务秘书收集以下材料放入档案袋中存档,档案袋需注明指导教师姓名及职称、学生姓名班级学号、论文题目、所装资料明细

1)评阅完毕的毕业设计(论文)文本精装本1

2)图纸或照片(有实物的需拍成照片后存档)

3)光盘(论文电子档、软件或程序)

4)过程管理记录本

8.学术不端举报

  83995039为我院指定学术不端举报电话只受理实名举报,举报者需提供相关信息学院将在1周内给予答复。

9.其它

1)答辩前,各系按专业把答辩安排表电子档报送教务处实践教学科,学院组织督导组对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工作进行检查和督导。

2)答辩结束,教务秘书按规定格式将毕业实习、设计成绩复印件交教务处实践教学科。

3)各系按每专业2份推送优秀毕业设计(论文);整理指导教师统计表、毕业设计(论文)题目统计表、实习统计表,电子档报送实践教学科。

 


                                        徐海学院教务处

                            2021525

附件一:中国矿业大学徐海学院毕业设计(论文)评分表.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