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入口

【奋进徐海】同心同行同筑梦,共研共进共成长——记工设2021届毕业生的奋斗点滴

发布时间:2021-06-19
浏览次数: 1158
作者: 陈鑫茹 马艺婷
文章来源: 党政办 文艺系
责任编辑:
审核: 徐海学院

毕业的骊歌悄然响起,2021届毕业生即将挥别校园,踏上全新的征程。他们有的选择全面发展,步入社会实现人生价值,有的选择追逐梦想,考入更高学府提升自我……

在这些步履坚定的奋斗背影中,有这样一个专业,在全专业54名同学中,有17人被国内不同高校录取,研究生总录取率达31.48%,其中1名同学被北京理工大学录取, 3名同学被中国矿业大学录取,4名同学被其他省重点高校录取。此外,专业学子也受到广大用人单位的青睐,就业率达97.2%。在四年的学习生活中,他们斩获了多项荣誉,江苏省优秀毕业生、江苏省优秀三好学生干部、江苏省“互联网+”创新创业二等奖、江苏省“挑战杯”创业计划竞赛银奖……他们就是文艺系17级工业设计专业的同学们。

是什么鼓励他们一路前行,无所畏惧?请跟随笔者的脚步,一起走近这群意气风华的少年们吧。

氛围浓厚 齐心协力创佳绩

考研之路是漫长的,每一名备战考研的同学或多或少都会有迷茫或受挫的时候。一班团支书索综萍回忆到:“我们是彼此的兄弟姐妹。”工设17级的同学们选择携手“组团”学习,他们互相陪伴、互相监督、互相打气,彼此分享考研资料。在他们看来,大家不仅仅是同窗,更是并肩作战的伙伴和温馨陪伴的家人。

良好的学习氛围至关重要。学院给同学们安排了专教,在目标一致的学习氛围里,大家的拼搏劲头很足,每天的时间都安排得满满当当。他们互相督促,你追我赶提升学习效率,共同探讨,探索解决疑难问题,“与善人居,如入芝兰之室,久而不闻其香,即与之化矣。” 二班班长谷沅政用这则箴言形容他们携手奋斗的日子。

大一刚入学之时,一些同学的绘画设计基础并不好,如今成就“最牛”,绝非一日之功,而是跟系统的专业学习与勤奋的后天努力息息相关的。烈日炎炎,要克服自习室的闷热与内心的躁意,冬日清冷,要克服低温的困扰与心情的低落,他们还充分利用周末时间,或自学或报技能,苦练手绘基本功,用一支支马克笔绘出了绚丽的学业蓝图。

学风优良 蓄势待发放异彩

工设专业两个班的班委们齐心协力,通过举办学风建设、经典重温、趣味读书、学习经验分享等集体活动,不断增强凝聚力,为专业考研成功提供了坚实保障。“态度决定一切。对待每一个活动都要认真负责,用最积极的态度对待。”两个班的负责人不断强调氛围的重要性,他们表示:“通过集体活动,大家的心彼此更近了,学习氛围也更融洽了。”集体就是要共成长,齐奋进,一个都不能落下,力求共同进步的集体意识,助力他们无畏无惧、奋勇前行。

在整个备考期间,一些零零散散的时间也都被他们充分利用了起来,在回寝室的路上,他们互相提问,在茶余饭后,他们查缺补漏,不断丰富自身的知识体系,考研专教里,他们多次自发组织手绘技能比拼,既增强了凝聚力,又提升了专业技能。他们把时间利用到极致,赋予了未来无限可能。

毕业季已悄然来临,亲密无间的同学们将为着理想赴天南地北而去。“我们各自努力,期待顶峰相见。”这简短真挚、掷地有声的话语蕴含了万千不舍,底色却是坚定,从穿军训服到穿学士服,四年青春未曾留下过遗憾,今日分别虽在所难免,但明朝再见亦可盼可期。

师友助力 铺就学子成才路

在采访中,辅导员郑伟老师也向我们透露了这个专业成功的“秘籍”:“佳绩的取得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结果,除了他们互帮互助的学习态度、坚持不懈的学习信念外,离不开学院营造的良好学习氛围,也离不开全系老师的精心指导、用心呵护。”刘志斌老师为他们争取了一批先进的专教设备,孙巧珍老师带领他们参与多种比赛,给予悉心指导,丰富了他们的竞赛经历,学业路上良师护航,他们一路乘风破浪,驶向心中理想。

四年转眼过去,大家即将进入新的阶段,踏上新征程的他们,终将遇见更为广阔的世界。希望他们在今后的道路上,继续坚定信念、不言放弃,朝着自己的目标勇敢前行。祝愿即将毕业的学子们前程似锦,拥抱更加美好灿烂的明天。

故事到这里就要结束了,也是他们另一段人生的开启。始于2017年金秋,告别于2021年盛夏,四年大学时光如白驹过隙,目光所及,都是回忆,展望未来,无限可期,2021届毕业生们,愿你们理想彼岸再相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