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入口

徐海学院心理中心举办“暖心相聚,心影共鸣”心影空间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1-06-30
浏览次数: 1115
作者: 董栩含
文章来源: 院心理中心
责任编辑: 方菲
审核: 徐海学院

为了宣传心理健康知识,增强同学们的心理健康素质,营造良好的校园氛围,院心理中心于4月至6月举办了为期三个月的“心影空间”系列活动。活动以播放电影的形式展开,此次心影空间的电影篇目分别为《寻梦环游记》、《菊次郎的夏天》、《老爸的102岁》、《弱点》,旨在引导同学们从心理学的角度欣赏电影,放松身心,从艺术的角度引起同学们对自身心理健康的关注。 

爱是永不遗忘,生生不息

“因为爱的记忆,我们的生活才有了意义。”院心理中心于49日晚7:00在主东一播放了电影《寻梦环游记》。该片讲述了热爱音乐的小男孩米格和落魄乐手埃克托在神秘世界开启了一段奇妙冒险旅程的故事。全片光怪陆离的奇幻世界、瑰丽绚烂的画面、恰如其分的音乐,营造出现场轻松欢快,和谐的氛围。使同学们在感到温暖的同时,也重新认识了爱的真谛,和米格尔一同成长,学会爱与被爱,学会珍惜眼前的世界和人。

相互温暖,亦是幸运

“互相治愈是一件幸福的事。”院心理中心于423日晚7:00在主西一播放了电影《菊次郎的夏天》。该片主要讲述了小男孩正男和隔壁的叔叔菊次郎在暑假冒险旅程的途中,发生了一系列搞笑又让人落泪的故事。每个人都是自己人生大戏的主角,演绎着自己的人生脚本。而游手好闲、浑浑噩噩的菊次郎的人生脚本,原本写满失败,却在这个夏天改变了走向,踏上了寻找自我的回归之旅。该影片不仅是一场寻亲之旅,更是一个温馨的夏日盛宴,“夏天”融化了心与心之间的隔阂,融化了那些久积人心的怨恨,还人一片艳阳天,同学们与正男和菊次郎一起找回了自我和属于自己的夏天。

眼里有光,心中有梦

“我知道你会吹口哨,知子莫若父,父亲知道儿子的一切。”院心理中心于5月在主西二播放了电影《老爸102岁》。这部影片主要讲述的是102岁的老爸卡瓦里亚为打破世界长寿记录,要把75岁的儿子巴布送去养老院所引发的一系列搞笑事件。全片诙谐幽默的台词和接连不断的趣事给现场带来了轻松愉悦的氛围。在影片中,我们看到的是作为一个父亲对于儿子的爱与担忧,是作为一个老人对另一个老人的指引。巴布的小心翼翼、墨守成规与卡瓦里亚对待生活的热情和探索形成了强烈反差,使同学们不仅认识到了生活的意义,同时对于亲情也有了更深入的理解。

你要成长,绝处也能逢生

“心向光明的人最终会迎来光明。”院心理中心于6月在主西二播放了电影《弱点》。电影主要讲的是孤苦无依的黑人迈克尔被善良的白人陶西收养后最终成为了一名优秀的橄榄球运动员的故事。该剧中处处充满了爱与温暖,每个人都有弱点,这是我们难以避免的,我们不必为此惭愧而逃避,打开自己的心扉,对自己宽容点,让自己的心灵找个栖息的地方。因为每一个人都不完美,心灵深处总会有裂痕,但那又何尝不是阳光照进来的地方,温柔的对待这个世界,把自己的温柔留给这个世界,让我们的生活永远被爱包裹着。

一部有着极强感染力的心理电影无疑是一种对心灵的洗礼,心理健康主题电影展播不仅有利于提升对心理健康的认识,而且有利于促进个人素养的提升。心影空间的开展引导学生去探索生活的乐趣和意义,鼓励学生主动应对挫折与挑战,对培养学生积极、坚韧、乐观的阳光心态具有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