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入口

徐海学院心理中心开展“情绪管理”和“大学生心理辅导的基本方法与技能”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16-11-30
浏览次数: 1253
作者:
文章来源: 院心理中心
责任编辑: 方菲
审核: 学生工作处

  1127日上午,我院2016年度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专题培训在主东一成功举办,本次讲座由我院心理中心方菲老师主讲,共分为“留住最美微笑——做情绪的主人”、“大学生心理辅导的基本方法与技能”两讲,全院各级心理学生干部及感兴趣的同学参加了此次讲座。

  讲座伊始,方老师就班级心理委员的工作职责做了简单的介绍,使心理委员们对自身的工作有了更明确的认识。随后针对本次培训的主题“留住最美微笑——做情绪的主人”,方老师围绕“情绪识别”、“情绪对人的影响”、“情绪产生的原因”、“情绪管理”四个主要内容展开,方老师通过游戏互动、案例讲述、现场体验等方式,将情绪之贯穿其中,指导同学们如何学会管理情绪,轻松学习。期间,方老师带领同学们现场体验了腹式呼式法、肌肉放松法两种放松训练的方法,让同学们在疲惫之余学会放松自己。

  接着,方老师围绕“大学生心理辅导的基本方法与技能”为主题开展了第二场讲座,讲座从心理咨询的关系技能、参与技能、干预技能这三个方面展开了专业而系统的阐述,并通过案例解析重点讲解了共情、开放式询问与封闭式询问、具体化、内容反应与情感反应、面质、自我表露等心理咨询的技巧。方老师密切联系案例和心理委员自身的情况,深入浅出,注重体验和分享的培训方式,让心理委员受益匪,同时方老师鼓励心理委员借鉴心理咨询的技术,反思自身的工作,改变习惯的思维角度,从而促进自我成长。

  通过这两场讲座,同学们学会了如何更好的管理自己的情绪,同时也促进了心理委员的自我成长和工作技能的提升,为同学们维护心理健康及心理委员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切实有效的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