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入口

徐海学院线上教学情况通报

发布时间:2021-09-02
浏览次数: 2283
作者: 教务处
文章来源: 徐海学院
责任编辑:
审核: 教务处


830日开始,学院按照《关于徐海学院2021-2022学年秋季开学线上教学准备工作通知》要求,全面实施在线教学。学院领导、督导组和教务处对在线教学实施情况进行在线巡视和督查,现将开学前三天在线教学情况通报如下:

一、整体情况

1.在线教学秩序井然。本学期学院除部分需线下在机房进行的操作类课程外,其余课程按照教学计划进行线上教学。

2.在线教学有准备。多数教师能够根据课程性质和教学内容,结合线上教学特点,选择适合的教学方法,认真备课,认真设计教学方案。

3.教学学情有摸底。课堂上大多数教师通过课上提问或事先布置的作业来了解学生的学习掌握情况,有针对性地对课程重难点进行分析和讲解。

4.线上课堂有设计。在课堂教学环节基本能做到课堂开始有引语,讲授中有提问,结束前有总结。

5.教学效果有提升。多数教师能熟练使用在线教学平台软件,部分教师充分利用网络优质资源辅助教学,在线教学效果较以往有较大提升。

二、存在问题

1.在线教学面对计算机讲课,缺少教师画面切入,学生只闻其声,未见其人,缺乏面授的感觉,教师的影响力受到影响。

2.由于教师不面对学生,个别教师只顾讲课,缺少与学生沟通;有的教师语速快,学生没有思考的余地。

3.大部分学生手上没有教材,给教学带来一定的不方便,如听过的内容在上一张PPT上,学生在回答问题时容易接不上。

4.个别班级师生互动时有卡顿现象,有的学生在应答时常出现家人讲话声音。

5.个别老师提供的教学ID或者网址有问题,有的课堂需要有密码才能进入,给督课带来不便。

   三、加强措施

 针对以上问题,强调如下:

1.各系、部检查更新教学平台信息。如信息不全,请补全信息;利用QQ群上课的,请改为腾讯会议或腾讯课堂;设置密码的,请取消密码。信息不全和利用QQ群上课的课程,需单独更新上课信息表(原课程信息统计无误,则不需要统计更新)。

2.各系、部及时调整在线教学平台。引导教师选择有回放功能的教学平台,如腾讯课堂。

3.各系、部加强线上教学培训。各系、部、教研室、课程组等组织线上教学集体备课,加强课前学情调研,注重线上教学设计,充分利用网络资源,实施课前有准备-课堂有交流-课后有巩固的线上教学模式。

4.任课教师做好课前准备。重点针对学生无教材的现状,教师应在课前将电子教材或教材图片等资料发给学生。

5.各系、部任课教师加强在线教学管理。要求学生做好线上听课的准备工作,如调整作息时间、调试在线教学平台、安排安静的学习环境等。各任课教师要加强线上教学管理,掌握学生在线学习时长不足、迟到、旷课、早退等的原因,帮助和引导学生更好地完成线上教学活动。

总体来看,目前的线上教学效果良好,对于在教学中发现的问题要及时解决,以使今后的线上教学效果能进一步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