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入口

徐海学院2019级朋辈心理辅导员成长训练营开营

发布时间:2019-09-17
浏览次数: 1169
作者: 院心理中心
文章来源: 院心理中心
责任编辑: 方菲
审核: 学生工作处

为进一步提高我院学生心理自助与互助的能力,充分发挥朋辈心理辅导员在大学生学习、生活中的引导作用。91日我院2019级朋辈心理辅导员成长训练营在主楼1014正式开营,我院2019级朋辈助管及朋辈心理辅导员参加了开营活动及培训。

91日至10日训练营进行了前三讲的培训,由朋辈助管主讲,他们分别从“朋辈心理辅导员的角色定位”、“朋辈心理辅导员的工作职责”、“咨询预约的工作流程及注意事项”等方面对朋辈辅导员进行了业务培训和指导。与此同时,朋辈助管牵头组成读书小组暑期分别领读《高校心理委员培训教程》、《大学生心理成长进行时》、《破茧化蝶——来自大学生心理咨询的案例报告》、《掌握情绪-遇见更好的自己》等大学相关的心理案例集,并进行了《心理咨询技能》的视频学习,丰富的学习形式旨在提高朋辈心理辅导员的专业能力,达到自我成长助人自助的目的。

912日中心特邀徐海学院兼职辅导员焦嫚嫚开展“朋辈辅导员工作交流会”,焦嫚嫚老师曾任2016级朋辅导员、2017级朋辈助管,在担任朋辈辅导员期间获得国家心理咨询师三级证书,有着丰厚的专业知识积累和丰富的朋辈工作经验,她从朋辈辅导员的工作原则与工作技巧等方面,系统阐述了心理学的基础知识,并结合自身的经验分享了朋辈工作中的经验和问题应对的方法,让朋辈辅导员们从专业知识到实战工作经验都受益良多。

朋辈心理辅导员是学院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重要力量,从2014年开始学院每年开办朋辈心理辅导员培训班,为新选朋辈心理辅导员提供相关系列培训,以增强他们的责任意识,明确他们的工作职责,提高他们的业务水平。本期成长训练营将为期2个月,由“知识介绍、辅导训练、实战练习”三个模块组成,采取“视频学习、专题培训、案例教学、读书报告”四种形式,以增强朋辈心理辅导员的心理学理论与实践水平,培养出优秀的心灵阳光使者,让小太阳的光芒温暖每一位徐海学子渴望成长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