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入口

徐海学院党委书记曹巍为2017级全体新生上第一堂思政课

发布时间:2017-09-30
浏览次数: 2041
作者: 许新富
文章来源: 学工处
责任编辑: 葛安菁
审核: 党政办公室

9月28日下午,院党委书记曹巍在文昌校区科学馆为2017级2250余名本科学生上了热情洋溢的第一堂思想政治理论课。活动由院学生工作处处长朱彦名主持。

下午14时和16时,曹巍书记分两场为新生上课,每堂课约100分钟。内容主要围绕“中国矿业大学的办学历程与徐海学院的人才培养”以及“从习近平总书记七年的知青生涯看当代大学生如何树立‘三观’”展开。他首先介绍了中国矿业大学的前身今世,数次的搬迁、易名,历尽艰辛,颠沛流离,但依然薪火相传,弘歌不辍。经过一代又一代矿大人的努力奋斗,铸就了中国煤炭高等教育的一流品牌和独特的精神文化品格。重点介绍了特色体育文化和“三个永远”的采矿精神。强调了体育运动在育人过程中的重要意义,希望大家做一个强健体魄、提升自信、砥砺意志、激励终生的大学生。

随后,曹书记简要介绍了徐海学院的办学定位与特色、应用型人才培养、课外科技和双创项目、校企合作和交换生培养项目、团学组织活动等。用详实的数据与典型的案例介绍了学院在办学过程中取得的成果,介绍了各专业优秀学生的事迹。希望大家学会思考,学会选择,学会承担,学会止损;能够管理愿景,管理时间,管理情绪;做到珍爱生命,珍惜机缘;成为人格独立心智健康的人。

接着,曹巍书记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延安延川县文安驿公社梁家河大队插队劳动的经历与蜕变,从四个方面细致介绍了习近平总书记7年的知青生活。一是如何过“跳蚤关”“饮食关”“劳动关”“思想关”,二是每天每日坚持读书和思考,三是作为梁家河村党支书老百姓办实事,四是治国理政思想的萌芽起点。让全体同学更深刻的认识到习近平总书记从刚开始的不适应,到积极投身生产劳动、成为多面手好把式,到不断地思想成熟认识提高、被公社选拔参加社教,到作为“可以改造好的对象”加入中国共产党,到作为梁家河村的支部书记带领社员改天换地,到被推荐为工农兵学员,扣好了“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曹书记希望全体新生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榜样,做一个具有共产主义理想、放眼世界的博大胸怀的世界观,具备奋发向上、乐观豁达的人生观,为民、务实、感恩、担当的价值观的人。

曹巍书记的讲课生动形象、思维开阔、内涵丰富、发人深省,现场掌声不断。最后他以我国著名作家梁晓声的经典语录“植根于内心的修养,无需提醒的自觉,以约束为前提的自由,为别人着想的善良”与同学们共勉,勉励大家坚定理想、忠实信仰、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做有知识,有文化,有情怀的当代大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