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入口

徐海学院召开2018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制订工作会

发布时间:2017-10-11
浏览次数: 1437
作者: 刘伟
文章来源: 教务处
责任编辑: 张国艳
审核: 党政办公室

        1010日上午,学院2018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制订工作会议在主楼907会议室召开。会议由应鹏展副院长主持,学院董事、顾问朱开永,全体教学督导,各系部主任、副主任,专业骨干教师及教务处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议。

  会上,应鹏展副院长首先宣布我院2018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制定工作正式启动,并向与会人员介绍了新版人才培养方案制订前期的走访调研情况以及下一阶段需要关注的重点工作。他指出,新版培养方案的制订工作必须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首先,要紧密围绕我院“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的定位来开展,还要充分考虑学生在校期间的不同职业规划需求;其次,要充分体现我院的办学特色、专业特色,在当前新经济形势下,构建以能力为核心、市场需求为导向、多样化的人才培养模式和培养体系,不断提升我院学生就业竞争力;此外,新版培养计划制订的总体指导思想是在适当减少总学分总学时的前提下,精心设计,优选教学内容,凝练课程体系;新版培养计划的制订要集中全院的力量来实施,各系部要成立工作小组,并认真组织学习文件,深刻分析领会文件要求,要广泛听取全院师生的宝贵意见。

  接着,教务处王卓雅副处长详细解读了《中国矿业大学徐海学院关于制订2018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的原则意见(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原则文件>),从新版培养计划制定的指导思想、学院人才培养总体目标、人才培养的具体要求以及制定新版培养方案的原则意见等几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阐释说明,并提出了培养方案制订的具体要求。该《原则意见》立足我院发展实际,既结合了当前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的市场需求,又体现了新经济环境下新工科人才培养的需要,对我院人才培养具有很强的现实指导意义。王卓雅副处长还借此机会向与会人员介绍了本学期教师教学质量评价工作改革的具体实施办法和相关工作流程。

  学院董事、顾问朱开永教授指出,培养计划的制订是我院办学指导思想、人才培养目标、人才培养模式的具体体现,是学院组织和管理教学活动的主要依据,是保证教学质量和实现人才培养目标的基础性文件。要充分考虑到应用型人才的服务面向、独立院校人才培养目标定位、以及国家对独立学院应用型人才的具体要求。这项工作要充分动员所有教师参与进来并统一思想,要充分理清培养计划制订中的各种关系,明确各种概念。

  应鹏展副院长在总结会议时指出,各系部要以市场为导向,加强与行业企业及用人单位的联系和合作,邀请他们深度参与到新版人才培养方案的研究和制订工作中来,强化学生职业岗位能力的培养。

  制订2018版人才培养方案,是本学期学院重点工作之一,也是学院着力推进的教育教学重点改革之一。该项工作于1010日正式启动,全程分为调研准备阶段(1010-1031日)、培养方案起草阶段(111-1130日)、培养方案论证阶段(121-1225日)、教学大纲制定阶段(1226-125日)、校对编制印刷阶段(35-330日)等五个阶段。会后,各系部将组织召开由学生、教师、用人单位(含企业、行业)、管理人员等不同层面的专题研讨会,进行充分的调研,全面梳理、总结人才培养取得的经验和存在的问题,根据学院制订2018版人才培养方案的文件精神,完成新版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