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入口

中国矿业大学2016-2018年度“优秀教学科研群体”徐海学院机电与材料工程系教研室

发布时间:2018-09-26
浏览次数: 2748
作者: 党政办公室
文章来源: 徐海学院
责任编辑:
审核: 徐海学院

徐海学院机电与材料工程系教研室是一支学缘结构合理、充满生机的教学科研群体。

教研室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全体成员爱岗敬业,一直坚持将教书育人放在首位,逐渐形成一个团结、和谐、创新的教学群体。围绕徐海学院中心工作和独立学院教学特点,全体成员全身心的投入到应用型人才培养教学一线,为机电与材料工程系1300名学生成长成才服务。我系先后荣获校级先进党支部、党支部工作创新奖、校级先进工会小组等荣誉称号,并多年荣获徐海学院系部考核优秀。

教研室承担了机械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的专业特色课程和实践课程,每年人均教学工作量750学时以上,教学任务重,改革难度大;群体成员围绕“中国制造2025”,勇于创新,大力进行教学改革,不断尝试新工科人才培养,满足区域经济需求。教研室先后承担2017年江苏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1项(2017JSJG469),2016年江苏省社科联研究课题1项(16SY-148),院级教改项目6项。荣获2016年江苏省教育科学研究成果奖三等奖1项,2016年中国矿业大学校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1人荣获中国矿业大学“教书育人先进个人”,4人荣获徐海学院“优秀教学质量奖”,6人荣获徐海学院“毕业设计优秀指导教师”等荣誉。

教研室成员尽管承担了大量的教学任务,仍然紧跟学科发展前沿,积极进行科学研究。两年来,教研室完成省级科研课题1项;发表论文30篇,其中SCI收录2篇,EI收录1篇;发明专利授权1项,受理2项;实用新型10项;软件著作权2项。

教研室成员利用业余时间积极参与大学生第二课堂,指导学生进行学科竞赛和科技创新活动。两年来,指导学生在全国3D大赛、节能减排大赛、机械结构创新大赛、“挑战杯”等大型赛事中荣获全国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2项;省级特等奖4项,一等奖2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6项;并荣获全国3D大赛“优秀组织奖”和“优秀指导教师”,3D协会荣获“全国十佳3D社团”。并指导学生参加江苏省大学生科技创新训练计划项目十余项。

教研室成员主动承担专业班主任工作,并与辅导员紧密配合,积极创建优良学风班风,效果较为显著。机电系学生挂科人数逐年减少,考研录取率逐年提高。2018年机电系考研比例达17.56%,在全院处于领先。毕业生就业率达97.5%以上,荣获“2017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集体”。

   “传道授业解惑”是我们教书育人的目标,我们会继续努力肩负起“四有好教师”的光荣使命。

    机电与材料工程系教研室2年来获得的主要荣誉:

    2016年荣获江苏省教育科学研究成果奖三等奖

    2016年荣获中国矿业大学校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

    2016年荣获中国矿业大学“2014-2016年度先进党支部”

    2017年荣获中国矿业大学“党支部工作创新奖”

    2017年荣获中国矿业大学先进工会小组

          2017年荣获徐海学院系部考核优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