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入口

用勤奋奏响大学最美的乐章——访国家奖学金获得者陈秀梅

发布时间:2015-11-17
浏览次数: 2223
作者: 庄文婧
文章来源: 党政办公室
责任编辑: 闫莹
审核: 徐海学院

陈秀梅,中共党员,经管系会计13-1班学习委员,曾担任系党站秘书处处长,以综合排名“三个一”获得国家奖学金,并在学院2014—2015学年度学生表彰大会上,代表获奖学生发言。

一直坚信努力付出,才能获得实打实回报的她,入学两年多来,先后获得院心里知识竞赛一等奖、院第九届数学建模一等奖,江苏省“五一”数学建模三等奖、江苏省第十二届高等数学竞赛一等奖、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江苏赛区三等奖等。并一次性通过英语四级、英语六级考试、全国计算机二级考试、会计从业资格证考试、营销助理资格证考试。获得军训先进个人、优秀班干、院级优秀党员、校级优秀团干等荣誉称号。

先后获得两项最高级别的奖学金,是很多人在大学里的奋斗目标。荣誉的背后到底是哪些经历与努力让她优于常人从而获得这样的收获,她是如何用勤奋奏响大学中美好乐章的,让我们共同关注。

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博学

高考失利带来的失落,让刚刚步入大学的她做出了考研的决定。她也想多经历一些事情,使自己阅历丰富一些。当被问及是什么力量支持着她取得丰硕成绩时,她说:“也许就因为我的性格因素吧,比较不服输,如果学习成绩很差,会让自己觉得不如别人。还记得大一,老师说要选人参加数学竞赛,当时就很想争取这个机会,对数学下的功夫特别多,期中期末考试都拿了满分,也就自然被选上了”。说完,她莞尔一笑。性格与志气是决定陈秀梅走到现在的重要因素,她的学习方法和学习态度更是值得我们学习。每个学期的课表发下来,她都会对每门课进行排序,尤其是一些专业课和考研科目一定放在重中之重,平时看书她喜欢总结,从高中时就一直保持这样,每看一本书,她都会把知识框架和重点难点整理在笔记本上,便于自己更清晰地了解书目内容。每天,除了上课时间,陈秀梅基本上都在一南的自习室。“很多时候都是等到自习室熄灯了才离开,管理一南的大爷基本上和我很熟了。”她说完又开心的笑了笑。

考证、学习、竞赛、学生干部工作看似无法并重的四件事,陈秀梅却能够把它做到面面俱到、事事具优。她说:“学习还是主要的任务,其他的事情我都能合理安排时间,甚至可以从早上六点到晚上十二点多都不休息来忙这些事情。”在大一的第二学期,她报了会计从业资格证考试、英语四级考试,同时参加江苏省数学竞赛,每周都有两次竞赛培训。当时,正好还参加了入党积极分子党课的学习,还有几门课要结课,所在的学生组织也有各种任务要落实……时间完全不够用,她说恨不得把夜晚当成白天用。虽然这么忙,但是她乐于其中,一直坚持拼搏,甚至放弃很多休息时间。同她一起工作的杨剑同学说:“不管是工作还是学习,她都是一个追求完美的人,也是一个懂得取舍的人,当时他们系党站要给交活动申报表,她为了把申报表做到近乎完美,整整一下午放弃自己的休息时间,往返于老师办公室和打印室的电脑前。忙完工作,她晚自习时间就立刻回到学习状态。”功夫不负有心人,所有的努力都获得了回报,她稳稳当当的拿到了会计从业证书,通过了英语四级考试,同时也以不错的成绩获得了江苏省高等数学竞赛一等奖,期末考试排名仍是专业第一。就像她自己总结说:“虽然累,但是也收获了很多,这也算是一种学习,让我学到了知识以外更多的东西。”

一心一意为同学,乐在其中帮大家

在班级同学眼中,陈秀梅是一个当之无愧的好学委。在会计专业中她也一直很出名,这不仅仅是因为她的成绩好,更重要是她的人格魅力。她的舍友刘笑笑在接受采访时告诉记者:“作为班级学委,她很认真负责,没有抱怨过,记忆最深的是给我们全班人上逻辑课,正因如此那次班里没有一个人挂科。”

在平时的学习中,陈秀梅也帮了大家不少忙。基本上是有问必答,在给同学整理知识点的时候,她也乐在其中,觉得自己又学习了一遍。在老师布置的小组实验作业中,任务量很大,很多班级里都是随机分组或者是自愿分组,这就会使班级出现两极分化的现象,平时成绩不太好的同学组成一组就会导致整个小组不及格的现象。陈秀梅在分组的时候会特别注意班级同学成绩分配情况,让每个小组都有成绩不错比较负责任的同学来带着成绩不太好的同学一起学习,使班级整体的成绩提高了很多。不仅在同学中获得一致好评,老师都夸赞她说:“这样哪怕自己辛苦也为同学着想的好学生真是难得。”而在陈秀梅个人看来,这些都很正常的:“我当时候没想这么多,因为这门课特别难,如果把几个成绩不太好的同学组成一个小组,他们有可能都会挂科,当时就是想让大家一起学习,都能过了这门课。”一心为同学,也让她在班级里积攒下了很好的人缘。

未雨绸缪先规划,事半功倍成贤才

来到大学一直想考研的陈秀梅很早就开始为考研做准备了。从大一刚开始就一直关注考研内容,关注自己可以报考的专业和需要考试的科目。她知道考研一定要把高数和英语学好,在学习高数这门课时,课后她不仅做课本上习题,更是把考研书拿过来对着做一些相应的习题,不仅为自己的期末考试省下了不少力气,也为自己将来考研打了一个很好的基础。刚刚步入大三的她,在接下来的几天考完期货从业资格证之后,就已经打算开始看考研的书。当被问及是不是有些太早了的时候,她说早做准备肯定是好的嘛。

对于选哪个学校,她也查了很多的学校,也对之前的学长学姐考研的情况做了一些分析,定了几个目标,她说:“具体的要在一轮复习数学之后在来调动目标,因为数学占了150分,分值比较重,一轮复习的情况基本能确定报考哪个学校。”

采访最后,陈秀梅学姐也给了学弟学妹们一些建议,“早些定目标,早做准备,好好利用图书馆,看的书形成的知识,谁都拿不走。”

每一场青春都该酣畅淋漓,用她自己的方式。陈秀梅正在为自己的梦想努力,用她的勤奋奏响大学中最美的乐章。我们相信,她的明天会更好,她一定会实现所定下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