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入口

关于开展我院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10-24
浏览次数: 962
作者: 刘伟
文章来源: 徐海学院
责任编辑:
审核: 教务处

学院各系、部、处、室,各有关单位:

为加强教学管理,提高教学质量,以期中教学检查为契机,加强学院师德师风建设,改进我院各职能部门的教学服务工作,提高教学工作的总体水平,学院将于近期开展本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现将具体安排通知如下,请遵照执行。

一、组织领导

组长:应鹏展

副组长:周丽丽   戎辉于忠华

成员:朱开永  葛长路  付慧生  梁士杰  孙 晨

巩维才  张永平  张天学   唐安宝  黄嘉兴

张同庄  耿欧 杨磊 王会娟   戴惠

张雷明  蒋伟 张伟 徐海波   张玉荣

黄喜刚  李强林   曹 卫   朱彦名   王卓雅

沈瑜      金玉

二、组织形式

本次期中教学检查以系(部)为单位组织开展,学院各职能部门协助配合。

三、检查内容

1.教学秩序状况:检查迟到、早退、旷教、擅自调(停)课、代课等情况。

2.教学规范执行情况:教学日历、备课(教案)、讲课、批改作业、辅导答疑情况。

3.实践教学:实验实践教学安排情况、实验教学大纲执行情况,指导实验和批改实验报告情况。

4.试卷检查:上学期及本学期试卷及其评阅情况。

5.学风状况:学生上课迟到、早退、缺席,上课听讲和作业完成情况。

6.教学保障:教室照明、黑板、卫生情况,机房、多媒体教室、实验室仪器设备等教学保障情况。
四、检查办法
1.各系、各部门(包括教务处、学生工作处、后勤管理处、基础教学部)根据上述检查内容进行自查。
2.
学院领导、系(部)主任、教学管理人员及学生管理人员深入课堂听课,并填写《听课记录表》。
   3.
系(部)主任听取本单位各专业任课教师(包括外聘教师)的教学情况汇报,并检查讲稿、教学大纲执行情况和本单位教学法研究活动开展情况。
4.教学管理部门负责检查任课教师的教学秩序及教学规范执行情况,重点检查教师的教案、辅导答疑以及教学大纲执行情况,指导实验、批改实验报告及实验室仪器设备运行情况,并统计汇总本学期教师停(调)课、代课、上课出勤等情况(并附上各系部从教务系统里导出来的调停课信息表);检查上学期及本学期试卷,重点检查试卷和卷面质量,试卷评阅是否准确规范,试卷的评分标准、参考答案是否齐全,教学小结是否符合要求。
5.学生管理部门负责检查学生上课情况、完成作业情况和老师对作业批改情况,以多种形式了解学生在学风上存在的问题,并听取学生对各门课程的教学反映。
6.各系及基础教学部根据自身情况分年级分专业组织召开任课教师座谈会、学生座谈会,学生信息员工作交流会,听取教与学方面的意见。
7.后勤管理处负责检查全院的教学保障情况。
五、时间安排

1.  1029-112日各系、各部门做全面部署及动员。
2.  115-119日各系、各部门全面开展教学检查工作。
3.  1116日下班前各系、各部门将书面总结材料、自查报告、《期中教学检查反映问题落实情况表》交教务处教学研究室存档。

4.  1119-1123日教务处教学研究室进行全院材料汇总与整理。

附件:

1汇总材料封面.doc

2期中教学检查计划安排.doc

3教师座谈会会议记录(附会议现场照片).docx

4学生座谈会会议记录(附会议现场照片).docx

5期中教学秩序及学风检查情况记录表.xls

6教师调停课检查情况统计表.xls

7试卷检查情况记录表.xls

8学生评教表(含汇总表).xls

9教师调查问卷(本院).doc

10教师调查问卷(外聘).doc

11教师调查问卷统计分析表(本院、外聘).xls

12学生满意度调查问卷、统计分析.xls

13反映问题落实情况表(XX系).xls

14.XX系期中教学检查总结.doc

检查任务具体安排.doc

期中教学检查汇总材料要求.doc  

  

中国矿业大学徐海学院

20181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