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入口

徐海学院心理中心举办第七届朋辈心理疏导技能大赛暨秋季心理活动月闭幕式

发布时间:2019-12-17
浏览次数: 1069
作者: 院心理中心
文章来源: 院心理中心
责任编辑: 方菲
审核: 学生工作处

为了更好地普及心理健康知识,传播积极健康的校园文化,也为了进一步提高心理委员和朋辈辅导员的专业技能,我院心理中心于121519:00在主西二举办了以“享悦心灵,让爱随行”为主题的第七届朋辈心理疏导技能大赛暨2019秋季心理活动月闭幕式。院心理中心胡泊老师、方菲老师和各系学生会指导老师作为评委出席了活动,我院心理中心各级学生干部也观摩了此次比赛。

此次活动分为秋季心理活动月颁奖典礼朋辈心理疏导技能大赛两大流程。活动伊始,先播放心理月活动视频,对这半年活动进行回顾,接着由院大学生阳光心灵中心主席叶萌萌代表中心对2019年秋季心理活动月做出工作总结,并对活动月中涌现出来的先进集体、先进个人予以表彰,评委老师和嘉宾为获奖集体和个人颁发了荣誉证书和奖品。

随后进行的是朋辈心理疏导技能大赛,经过前期的初赛,共有3位朋辈心理辅导员和6位心理委员进入了决赛,本次比赛按照抽签结果,由1位朋辈心理辅导员和2位心理委员搭配成组进行团队比赛,比赛分为心之语心之声心之眸心之约四个环节。 在第一个心之语环节中,各组参赛选手以视频和演讲的形式进行风采展示,精心准备的视频与精彩的演讲,赢得观众阵阵掌声。在第二个“心之声”环节中,每组参赛者对主持人所给题目进行作答,作答现场紧张激烈而有序,很好地考察了每位选手对心理学专业知识的掌握情况。在第三个环节“心之眸”中,每组抽取视频案例并从心理助人工作角度进行分析,各组分别从不同角度阐述了自己的观点,赢得了大家的共鸣。在第四个环节“心之约”中,参赛选手根据现场情景剧“撒娇的爱情”的呈现,从专业角度对剧中人物的困惑进行分析和疏导,现场氛围轻松且愉悦,本环节也对心委和朋辈的洞察力、专业技能水平进行了综合性的考查。随后针对选手在这一环节的表现,胡泊老师进行了现场点评与专业指导,使参赛选手和现场观摩的同学们受益匪浅。经过激烈角逐,C组经管系陈思思、文艺系王明月和黄蕾蓄获得了一等奖,B组信电系王洲、经管系邵丹和机电系袁苏豫以及A组经管系苑吉焯文和刘艳、信电系陈思宇获得了二等奖。

此次活动旨在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增强维护心理健康的意识,全面提升同学们的心理健康水平,同时也积极推动了我院班级心理委员队伍朝着更加规范化的方向发展,为进一步科学地推进心理健康教育,促进学生心理素质发展方面奠定了基础。伴随着此次活动的结束,我院2019秋季心理活动月也圆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