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入口

徐海学院心理中心开展“完美主义”团体心理工作坊

发布时间:2019-12-19
浏览次数: 1382
作者: 院心理中心
文章来源: 院心理中心
责任编辑: 方菲
审核: 学生工作处



为了提升大学生的心理素质,普及和宣传心理健康相关知识,认识与体验心理素质对个体的影响,12.9-12.10号,我院心理中心开展了“完美主义团体心理体验”活动,本次“完美主义”团体心理工作坊由胡泊老师设计指导,文艺系辅导员焦嫚嫚、朋辈辅导员李娜、靳世奇、罗慧玲、易玟佳、苑吉卓文、倪祯、张一鸣、惠靖升等共同带领。

心理学研究发现,完美主义与抑郁、焦虑、强迫、进食等诸多心理问题、心理障碍关系密切,大学生群体中完美主义心理特质突出,但完美主义犹如一把双刃剑,发挥好了有助于提高学生学业成绩、个人成就和自我价值感,反之亦可能导致严重的消极影响。此次“完美主义”团体心理工作坊,经过报名初筛、入组访谈,对符合条件的学生进入后续体验环节,分别进行“高、低完美主义情景激活”,完美主义行动体验(历时24小时)、你眼中的完美主义等活动环节,旨在引导学生在真实客观的生活情景中,通过行为试验、团体心理辅导的方式,认知与感知完美主义,促进自我探索与认知,从而努力发挥完美主义的积极作用,减少完美主义的消极影响,提升个体心理素质与自我效能感。此次“完美主义”团体心理工作坊,经过前期近1个月精心筹备,顺利完成标志着我院团体心理辅导工作迈上了新的台阶。

近年来,我院以朋辈心理辅导队伍为基础,大力开展团体心理活动的标准化建设,使团体辅导工作深入班级、深入学生,本学期主要推出《“掌控情绪”—遇见更好的自己》、《“我的大学我做主”—大学适应》、《“以梦为马,不负韶华”——生涯规划》、《“月有阴晴圆缺”——时间管理》、《“男人来自金星,女人来自火星”——恋爱交往》、《“温暖你,靠近我”——我爱班级》等主题鲜明,贴近学生、贴近实际的团体心理辅导工作坊和心理主题班会,约有来自70多个班级的1200余人次的学生参加了相关活动,各类团体心理辅导活动的开展,对于提高同学们的心理健康水平,营造理性平和、健康向上的校园氛围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