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入口

徐海学院团干培训——《大学,你准备好了吗——从积极心理学谈大学成长》心理专题讲座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18-11-07
浏览次数: 847
作者: 郭珂 王妍力 摄影:蒋帛序
文章来源: 院学生会
责任编辑: 魏巍
审核: 学生工作处

11月6日19:00,我院第十二届团干培训《大学,你准备好了吗——从积极心理学谈大学成长》心理专题讲座在主西一顺利举行。院学生工作处胡泊担任主讲人,我院2018级全体团参加了此次培训会

培训会伊始,胡泊老师通过一个简单的自我介绍和“大学,你准备好了吗?这一问题,展开了同学们对这堂课的讨论。胡老师首先提出大学要做到“格物、致知、修身、正心、诚意、齐家”。他希望大学生在“大学之道,能混则混”的同时也要做到“混亦有道”,由此真正做到幸福大学幸福生活。而如何做到“混亦有道”,胡老师给出了两点建议,一要“四会”、“三管”、“二珍”、“一成”,二要培养“智慧”、“勇气”、“仁慈”、“公正”、“克制”、“超越”。接着他提出“知人者智,自知者明”,并以电影《头脑特工队》为例,阐释每个人都需要科学客观的认识自己。然后,胡老师通过“七用”概括了“学会选择”的七个关键点“用学习累计经验”、“用真心追随智慧”、“用理智反对片面”、“用中庸拒绝极端”、“用务实发挥影响”、“用冷静掌控抉择”、“用自觉端正态度”并由此指出“选择预见未来”。接着,胡老师分享了三个如何成功的必杀技,一是“转变认知,选择为上”,二是“跟随成功的脚步”,三是“找到身边的榜样”。同时他希望每个大学生都可以做一个职业生涯规划并将其分为三步,一为“3W1H”,即“WHO”、“WAY”、“WHAT”、“HOW”;二为“管理时间”,即“对战拖延,提高效率”;三为“目标设定”,继而提出一个好的目标的五个特点,即“具体的”、“可衡量的”、“可实现的”、“相关的”、“基于时间的”。最后,胡老师通过一段短视频强调了改变是“管理情绪,改变认知”的必杀技,他提出团干要做到“珍惜生命”、“敬畏生命”、“珍惜有缘人”这三点,希望每个同学都可以在大学幸福的学习和生活,做到真正的“大学之道,能混则混,混亦有道”。

本次专题讲座的顺利举行,促进了我院团干的心理健康发展,弘扬了“培养积极心理品质,收获幸福大学生活”的理念。此外,团干培训推动了我院各团支部关于心理健康的建设,进一步明确了团干在团支部中的核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