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入口

以心守护,“疫”路温暖--徐海学院“六心”护航学生心理健康

发布时间:2022-05-07
浏览次数: 1503
作者: 方菲
文章来源: 院心理中心
责任编辑: 方菲
审核: 时鹏飞

一场疫情“倒春寒”,为早春校园带来了丝丝凉意,校园封闭管理、全员线上教学……打破了校园的宁静,一场没有硝烟的“阻击战”再次打响。为有效的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心理疏导工作,徐海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坚持以学生为本,着力打造畅通无阻的心理咨询桥梁,着力提供无微不至的暖心服务,着力将疫情转化为学生心理成长的珍贵教材,“六心”守护学生心理健康,真正让心理工作在特殊时期安心、舒心、暖心、育心、宽心、健心。

1.心理热线安心

值班老师接听心理热线

近期,新冠疫情多地多点频发,校园实施全封闭管理,打乱了同学们原本有序的校园生活,焦虑、恐惧、无助等负面情绪接踵而至。为帮助徐海学子做好疫情期间的心理防护,增强心理免疫,及时疏导不良情绪,有效缓解精神压力,院心理中心于317日开通徐海24小时心理热线。

为提高热线服务质量,保证热线的有效运行,在热线开通前,院心理中心组建了以7名专兼职心理咨询师为成员的专业团队,并对热线接听老师进行了专项培训,系统的学习了心理援助热线的基本知识、接线流程、接听技巧,以及高危来电的识别与处理。热线开通后,无论是清晨,还是深夜,热线值班老师们都默默守候在电话旁,耐心地倾听来电者的诉说,回应并接纳来电者的情绪,或安慰或共情,将理解、关心、尊重、信任和责任都渗透进这条电话线中,全天候24小时为那些在疫情中感到焦虑、孤寂或是不安的同学们提供心灵的慰藉,让它成为一条有温度的热线。此外,心理中心还为同学们提供了江苏省大学生24小时心理热线、教育部华中师范大学心理援助热线、“苏心APP”等校外心理援助资源,拓宽同学们的心理求助渠道。

徐海24小时心理热线的开通,将进一步畅通校园心理求助通道,为同学们提供方便、迅速、有效的心理支持服务,为科学规范有序进行心理援助、合力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筑牢防线。


2.心理咨询舒心

咨询师开展线上心理咨询

心理中心老师住校为学生提供线下心理咨询服务

春季是心理问题多发时期,同时因疫情原因校园长时间封闭管理,学生心理问题较为突出,心理咨询的需求量不断增加。在校园封闭管理期间,学院心理咨询“舒心”服务不打烊,根据当前的实际情况增设咨询时段,面向全院学生开启线上心理咨询服务,心理中心老师住校为有特殊需求的学生提供线下心理支持,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满足同学们24小时不间断心理支持需求。同时,为解决疫情下学生药物购买、寻医问诊困难等问题,中心通过多种渠道积极联系医疗机构、专业医生,帮助学生做好就诊、线下取药工作。特殊时期,心理辅导任重道远,它不会因为距离而变远,心理咨询师们用专业知识和暖暖的爱心守好方寸之地,为求助者拂去情绪上的乌云,守护同学们真心的笑容,共筑希望之程。


3.朋辈互助暖心

朋辈互助是指同龄人之间的心理互助,在心理健康建设中是极为重要的一环,通过与同龄人对话,帮助自己解决学习、心理和生活等方面的问题,彼此促进,共同成长。为帮助同学们在校园封闭管理期间消除负面情绪,排解心中困扰,以朋辈心理辅导员、班级心理委员为主体的我院朋辈工作队伍,利用朋辈情感优势、专业优势、时效优势,开展了“疫”心“疫”力朋辈心理互助系列活动,走进同学们的心理世界,给同学们送去一次次充满温暖的关爱和鼓励。

从心开始——“悦”读润心灵

“书是明灯,迷茫中为你引航,黑暗中给你方向”,一本好书可以激发我们的潜能,给我们力量,助我们渡过难关。疫情虽反复,春光不辜负,同学们在阳光下,伴着微风暖意,共读一本书,让心灵沐浴书香。本次读书会围绕《身体知道答案》一书展开,由两位朋辈心理辅导员担任领读人,活动过程中,同学们从自身的角度展开书籍阅读的感悟分享、参与话题的讨论,在彼此思想的碰撞中拓宽个人的视野,提升共情的能力,让心灵因滋养而灵动。


解忧时刻——我想听你说

“嗨!你好吗?你现在过得怎么样?现在又遇到了什么烦恼?” 疫情期间,同学们的生活和社交环境受限,社会支持大大减少,为缓解同学们在疫情下的心理压力,搭建起沟通的桥梁,院心理中心组织开展“解忧时刻”朋辈户外圆桌派。在活动前期同学们分别写下自己的烦恼和困扰,在户外解忧圆桌派上,朋辈心理辅导员推出“人气话题”邀请同学们进行探讨,为同学们打造一个畅所欲言、相互聆听的平台。此次活动的开展,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心情邮局”,帮助同学们悦纳自我,自由呼吸,安放每一个烦恼与美梦,同时让同学们感受到了同辈支持的温暖、脚下前行的力量、生命中闪烁的微光。


心满阳光——学海同遨游

疫情之下,教学活动的重心从线下转移到了线上,上网课成为了同学们最主要的学习方式,网课打破了传统教学中时间、空间的限制,使教学更具弹性,但网课对同学们的注意力、学习自主性也提出了更高的挑战。为帮助同学们保持良好的学习状态,减少网课带来的焦虑情绪,院大学生阳光心灵中心朋辈心理工作部开展“相聚云端,学海同游”活动,通过建立互助学习打卡交流群的方式,开展各类学习交流活动,鼓励成员之间相互联系、相互帮助、相互开导,让学习有困惑的同学可以得到及时帮助,不再彷徨和焦虑,用集体的力量守护每一位同学。


互助同行——我们在一起


以青年服务青年,以学生助力学生。为助力我院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帮助我院学子戴好心理“口罩”,充分发挥朋辈工作队伍在心理防疫中的重要作用,院心理中心组织开展朋辈心委“互助同行”活动。活动伊始,“五毛一块”的破冰活动快速拉近了朋辈与心委之间的距离,在“你画我猜”等主题活动中,让同学们从当下疫情封校的紧张情绪中舒缓开来,并让同学们明白在朋辈工作中团队默契的重要性,同时也从活动中找到自己身上的闪光点,学会认可自己、接纳自己,为自我的内在成长注入“心”力量。在活动的最后,朋辈和心委就关注班级同学的心理状况、心理主题班会的召开、朋辈心理咨询等展开分享和讨论。此次活动的开展,为朋辈和心委搭建了相互交流的平台,为朋辈工作队伍带来更多的力量和思考,在心理防疫中传递爱的力量,陪伴同学们度过封闭管理期。


4.心委培训育心

为帮助班级心理委员更好地开展疫情期间的班级心理工作,提升助人能力,建设一支具有较强自助与助人能力的校园心理互助队伍。院心理中心面向全院心理委员及其班级同学,分别于49日、10日、14日组织了“抗击疫情全国心理委员大讲堂”系列公益讲座与“向阳携行,共创未来”心理健康教育系列讲座线上学习活动。

“抗击疫情全国心理委员大讲堂”系列公益讲座邀请了22位专家就《疫情动态清零阶段个体心理应激特点与调适》、《防疫倦怠及应对》、《成长之机——疫情下大学生的心理成长》、《抗击新冠,同心同行——朋辈应对心理危机的5+1模式》等22个专题进行了讲解。“向阳携行,共创未来”心理健康教育系列讲座就疫情期间大家容易出现的心理问题、调适心理问题的方法、心理委员在特殊时期如何开展工作进行讲解。通过这一系列的线上讲座,使心理委员进一步明确了自己的工作职责,能够更好地帮助同学们以乐观平和的心态应对疫情防控期间的学习和生活。

“浇花浇根,育人育心”,心理委员作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最后一公里”,也是最重要的一环,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院心理中心携手各班级心理委员,给同学们提供一个可以倾诉心事,解决困扰的温暖治愈平台,将这份阳光传递,将心事随风寄,将这份支持给予你。


5.团体辅导宽心

团体辅导是一个由专业的心理咨询师带领和参与,陪伴参与者进行个人体验,促进参与者对主题进行思考,通过一种体验式的学习来认识自我、探索自我,获得人际支持,学习新的态度与行为方式,以促进良好的适应与发展的助人过程。为缓解同学们因疫情卷土重来产生的不安情绪,普及心理健康知识,提升学生心理素质,院心理中心以“向阳携行,共创未来”为主题,于3月至4月,分别通过线下、线上和户外的形式,围绕情绪管理、班级凝聚力、宿舍关系三个主题开展团体心理辅导活动,各主题团辅活动均由院心理中心方菲老师指导,12名朋辈心理辅导员和部分班级心理委员带领,1个月以来全院共有300余人次的同学参与其中,后期院心理中心将按照校园疫情防控的要求,逐步进行团体心理辅导活动的推进,让更多的同学能参与其中。

“我的情绪,我做主”——情绪管理团体辅导

在大学生活中,同学们会面临各种各样的琐事,能否拥有良好的情绪管理能力是我们能否过好日常生活的重要一环。“我的情绪,我做主”主题团辅活动以“大风吹”、“滚雪球”、“解开千千结”、“情绪记忆卡”等练习为引,帮助同学们重新认识情绪,了解情绪的分类,掌握调节情绪的方法和技巧。此次情绪管理主题团辅活动,在营造轻松舒缓的环境和安全信任的氛围的同时,也帮助同学们学会有效管理和适度控制自己的情绪,做情绪的主人。


“人心齐,泰山移”——凝聚力团体辅导

团体凝聚力是将一个团体成员紧密联系在一起的纽带,是发挥成员主观能动性的强大精神力量。“人心齐,泰山移”主题团辅活动通过“我来填词你来唱”、“共绘‘蓝图’”和“团结就是力量”等相关练习,促进同学们的体验与感受,使同学们意识到沟通合作的重要性。此次凝聚力主题团辅活动,旨在为同学们提供互动机会,培养集体协作能力和默契,增加集体凝聚力。


我的宿舍我的家”——宿舍关系团体辅导

宿舍是大学生物链其中的一个环节,看似渺小却影响着我们整个大学生活。而舍友更是这个环节中的关键,融洽的宿舍关系,不仅有利于我们大学生心理健康的发展,更利于我们的学习和生活发展。我的宿舍我的家主题团辅活动通过宿舍泡泡堂宿舍万花筒宿舍悄悄话宿舍千千结等主题练习,旨在帮助同学们认识到个体差异性,学会正确看待和理性解决宿舍矛盾,分享宿舍的暖心一刻,更好地促进同学们的宿舍关系,增进彼此之间的感情,营造良好的宿舍氛围。

此次团体心理辅导系列主题教育活动的顺利开展,有利于帮助同学们正确认识自我,激发自我潜能,增进心理健康,促进心理发展,进一步的增强校园的和谐健康氛围,为完善心理健康教育网络起到了推进作用。


6.心理活动健心

所有细微之下都隐藏着春暖花开冰面破裂的巨响,所有阴霾之下都隐匿着柳暗花明曦光重现的希望,虽然疫情总是突如其来,但爱与温暖的速度,总是超过病毒,要相信,温暖的你,会让春天早些来临,一切都会过去,一切都会重新开始。“岂曰无衣,与子同裳”,从线上到线下,改变的是形式,不变的是初心。院心理中心用一个个线上活动,守在云端,陪伴同学们度过这段艰难时光。


镜头感知内心,寻找最美瞬间

季节脚步流转,校园风景变换。不禁感慨“最是人间留不住 朱颜辞镜花辞树。时光无情,但生命有情。今天的我们,可以用镜头留下那些留不住的美好画面,让瞬间定格为永恒。

为此,院心理中心以“发现美,记录美,追求美”为主题,通过线上投稿的方式征集照片,鼓励同学们去寻找美好,用照片讲述校园故事,用镜头捕捉精彩瞬间,让瞬间留下时光印记,让印记传达动人力量。此次活动在引导同学们关注自我、提高情感修养的同时,也促进了我院心理健康的和谐发展,丰富了校园文化。希望经过这时光荏苒,岁月更迭,昔日的笑颜仍是同学们最美的记忆。


点亮星星,与你同行

世界上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有明亮的双眼,却不愿和他人对视;有正常的听力,却对亲人的呼唤充耳不闻;能正常发声,却不与他人交流。他们犹如天上的星星,一人一个世界,独自闪烁,他们便是——自闭症儿童。为使同学们更加了解这些“来自星星的孩子”,在“世界自闭症关注日”来临之际,院心理中心组织开展了世界自闭症知识普及竞赛活动。同学们积极参与,自由组队,通过三人成组、线上扫码的形式参与此次竞赛。本次活动旨在帮助同学们了解和关注自闭症人群,提高关爱自闭症人群的意识。同时也呼吁我院学生关注关心关爱弱势群体,增强自身道德观念与社会责任。


言来语去,共谱未来

都说音乐的世界里是平静安宁的,听歌的人换了又换,而乐曲还在远足。词人的韵律游戏也好,听歌者的韵律游戏也罢。今天曲依旧,而词由你重填。你会留下一个怎样的故事?当你将阳光拥入怀中,会否付与它新的暖意,再递给下一个有心人?此次活动通过线上歌词再填写的方式进行,对《孤勇者》、《微微》、《起风了》、《只要平凡》、《蜗牛》等几首歌曲进行二次填词,把故事写给你听。有的人在这里驱散了心中久存的阴霾,有的人在这里找回了曾经的勇敢自信,也有人在这里找到了自己独有的青春美好……同学们尽情释放自己,向他人表达心声,填出了别样的新词,传递了别样的期待。

疫情让校园静了下来,但徐海学子却在学院用情用心密织的“六心”防护网下获得了心理健康最温馨的守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