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入口

关于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疫情防控期间本科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2-13
浏览次数: 7936
作者:
文章来源: 教务处
责任编辑:
审核: 教务处

各系、部、有关单位: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全面落实教育部、省委省政府、江苏省教育厅有关工作要求,根据学院的总体工作方案,按照“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原则,现对学院2020年春季学期本科教学工作作如下安排。

一、教学工作安排

1.课堂教学

1)课堂教学课程延期至学院正式开学,教学计划顺延。疫情防控期间不调课,确定正式开学后教务处再另行通知调整教学计划。

2)疫情防控期间,1-6周开课的部分课程可采用在线教学形式开展教学,在线教学分为在线平台教学和慕课教学两种,具体方案如下:

慕课教学利用中国大学MOOC平台开展教学,试运行时间为224日(第2周)。

在线平台教学可选用超星和学堂在线(雨课堂)开展教学,在线平台教学试运行整体顺延一周,教学时间原则上按照课表延迟一周实施。

3)在线教学原则上优先选用中国大学慕课平台上的国家精品课程。异步SPOC采用集中学习,3-4周完成教学内容,正式开学后组织线下考核;同步SPOC与在线平台教学按照教学计划开展教学,正式开学后切换至原课堂教学模式或采用线下线上混合式教学。授课教师做好课程的教学衔接工作。

4)各系、部认真做好在线教学课程安排工作,鼓励教学骨干教师讲授、具有良好的在线教学基础的课程开展在线平台教学,在开课前要逐一检查教学设计准备情况,切实保证在线教学秩序。

5)教师要做好网络堵塞或者网速过慢的应对方案。各系提供各年级专业班级负责人联系方式,以便教师提前建好课堂教学班QQ群方便与学生联系。

6)在线平台教学直播可能出现卡顿现象,影响教学效果,建议授课教师采用课堂录播形式授课,教师按照教学计划完成延期开学期间教学任务。教师需提前将教学资料、学习文献(PPT、音频、视频等)上传到在线平台,并要求学生提前下载、自学。

7)在线教学原则上平行班需分开指导,以保证在线教学的互动效率和教学质量。开设平行班的教师可组成课程教学团队,在线集体备课,尽量采用相同的在线教学方式,保证各教学环节(授课内容、辅导答疑等)同步,保证平行教学班的教学质量。

8)学院公共选修课程采用网络教学。对于开课且没有网络资源的课程,暂停本次开课。对于取消开课课程的学生,学院组织学生重新选课。

2.毕业班教学

1)毕业实习一律后延。无论分散实习还是集中实习,均待正式开学后视情况调整。

2)毕业设计(论文)提前。开学后没有课堂教学的毕业班学生,应立即开展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指导教师要充分利用网络资源做好指导工作,确保毕业设计(论文)进度。

3.实践教学

实验类课程、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实验相应推迟。个别毕业年级学生实验必修课,待疫情结束后,学院采取个别方案予以优先安排。

4.转专业工作

疫情防控期间转专业工作延后至正式开学后办理。正式转专业后,学生自行学习延期开学期间在线教学课程内容,保持与转入专业学生学习同步。

二、质量保障

1.学院成立在线教学督导组。教务处将组织教学督导组检查在线教学的教学设计、教学视频、PPT质量、网络答疑、互动交流、课程考核等情况,以确保在线教学的质量。

2.学院成立在线教学技术保障组。成员包括每个系、部抽调两名以上有经验的教师、在线平台的技术专家、学院图档网信办公室的管理员,以及学院教师发展中心的人员等,提供在线咨询。教务处开通在线平台教学咨询微信群及技术交流QQ群。

三、进度安排

1. 213日,教务处下发春季学期疫情防控期间本科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各系、部负责通知到每一位教师和学生。

2. 213-15日,各系、部做好在线教学课程信息统计工作,并上报教务处教务科。

3. 212-15日,图档与网信办公室做好在线教学前超星和雨课堂数据对接工作。216-20日,在线平台教学教师做好在线调试和授课测试工作。

4. 216-18日,教务处与图档网信办公室做好MOOC教学数据对接工作,开通教师和学生的课程使用权限;219-223日,授课教师做好MOOC教学布置工作。

5. 216日,教务处发布中国矿业大学徐海学院学生在线学习手册、教师在线教学指导手册、在线教学质量管理办法、在线教学考核办法等。

6. 222日,教务处公布在线教学课程计划表。

7. 224日,按照在线教学课程课表试运行上课。

  

  

中国矿业大学徐海学院教务处

20202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