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入口

徐海学院心理中心举办第五届非常心“竞”心理疏导技能大赛

发布时间:2017-12-22
浏览次数: 1209
作者: 院心理健康中心
文章来源: 徐海学院
责任编辑: 方菲
审核: 学生工作处

12月19日19:00,由我院心理中心主办、大学生阳光心灵中心承办的第五届非常心“竞”心理疏导技能大赛暨2017秋季心理活动月闭幕式在主南二成功举办。本次大赛以“非常心竞,点亮心灯”为主题,院心理中心胡泊老师、方菲老师担任评委,各系学生会指导老师作为嘉宾出席了活动,我院各级心理学生干部、各班级心理委员观摩了比赛。

此次活动分为“秋季心理活动月颁奖典礼”和“朋辈心理疏导技能大赛”两大流程。首先进行的是秋季心理活动月颁奖典礼,院大学生阳光心灵中心主席宋天伟代表中心对2017年秋季心理活动月做出工作总结,并对活动月中涌现出来的先进集体、先进个人予以表彰,评委老师和嘉宾为获奖集体和个人颁发了荣誉证书和奖品。

随后进行的是朋辈心理疏导技能大赛,本次比赛分为“非常展示”、“非常竞答”和“非常咨询”三个环节。“非常展示”环节包括朋辈、心委代表发言和视频展示两个方面。朋辈、心委代表以PPT的形式展示真实自我,并对班级心理工作做出展望,精心准备的视频与精彩的演讲,赢得观众阵阵掌声。在第二个环节中,每组参赛者对主持人所给题目进行抢答,考察了每位选手对心理学专业知识的掌握情况。在第三环节,心委组抽取案例视频并从心委助人工作角度进行分析,朋辈组根据现场情景剧的呈现,从专业角度对剧中人物的困惑进行分析和疏导,本环节对心委和朋辈的洞察力、专业技能水平进行了综合性考查。针对每位选手在这一环节的表现,评委老师进行了专业的点评与指导,使参赛选手和现场观摩的同学们受益匪浅。经过激烈角逐,建工系的吴雪薇同学获得心委组一等奖,机电系的王迪、经管系的牟桃两位同学获得心委组二等奖,经管系的徐天天、计算机系的汪心星,信电系的严新迪三位同学获得心委组三等奖。信电系的王鑫岩同学获得朋辈组一等奖,经管系的张方诺、机电系的李兴杜两位同学获得朋辈组二等奖,建工系的王悦、外语系的李丽宁、文艺系的刘尊三位同学获得朋辈组三等奖。

本次活动是我院2017年度秋季心理活动月的重要收尾,活动在普及心理健康的知识的同时也传播了积极健康的校园文化,为科学推进心理健康教育,促进学生心理素质的发展奠定了基础。至此,我院2017秋季心理活动月圆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