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入口

徐海学院心理中心开展团体心理辅导系列主题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2019-01-07
浏览次数: 1464
作者: 院心理中心
文章来源: 院心理中心
责任编辑: 方菲
审核: 学生工作处

为了普及心理学知识,惠及更多同学,提高我院心理健康教育三级网络的覆盖面和层次性,院心理中心为同学们开展了“生涯规划”、“班级建设”、“人际关系”、“恋爱心理”、“时间管理”等主题鲜明的团体心理辅导主题教育活动,各主题团体辅导活动均有我院心理中心胡泊、方菲两位老师指导,20余名朋辈心理辅导员和部分班级心理委员带领,近4个月以来共有来自全院60多个班级1200余人次的同学参与其中。

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无问西东、向未来”

职业生涯发展理论将生涯规划发展为成长、试探、决定、保持和衰退五个阶段,并认为生涯发展是一个连续不断、循序渐进的过程。无问西东、向未来主题团辅活动通过生涯规划的经典练习,引导学生们探索并尝试建立职业生涯发展的意识,逐步进行自我职业角色认识、试探及职业探索,并且综合考虑个人兴趣、能力、价值观与机会的选择,期望通过职业生涯发展团体辅导主题活动促进学生理解职业生涯,树立规划意识。

班级归属感建设——“我爱班级

提高大学生班级凝聚力与归属感是大学班级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促进学生适应大学和适应新环境的有力保障。我爱班级主题团辅活动通过心有千千结班级生日我喜欢/讨厌的班级行为班级荣誉等主题练习,提高班级的凝聚力,引导同学们共同建立班级的安全感、归属感、和荣誉感,旨在营造积极健康、团结向上的班级心理氛围。

人际关系——“伴我同行

成年早期大学生人格塑造的核心任务是克服孤独感获得亲密感,而亲密感的建立主要依靠亲密关系和同伴关系。伴我同行人际交往主题团辅活动通过寻人信息卡解开千千结人际价值观拍卖人际热座等主题练习,帮助同学们增强交往意识,明晰人际原则,练习交往技巧,提高交往能力,旨在促进同学们在成年早期的人格获得亲密感,促进人格健康成长。

大学生恋爱心理工作坊——“当金星碰到火星

大学生的年龄阶段恰逢期待或追求爱情的关键期,大学校园中恋爱现象也非常普遍和常见,但因恋爱问题出现的感情纠葛甚至心理危机却屡见不鲜,甚至影响一个人一生的心理成长,所以大学生的恋爱从恋爱心理学的角度来讲是非常需要学习和准备的。当金星碰到火星大学生恋爱心理工作坊基于男女有别的爱情心理原理,通过爱情火车爱情萌芽爱情起跑线爱情三十六计爱情保鲜等主题练习引导同学们树立不要随便牵手,更不要随意放手的大学生恋爱共识,共同探寻爱情的真谛、困扰、经营和保鲜。

时间管理“人无再少年

大学阶段最显著的时间特征就是自主支配时间的显著增加,从成功学的角度来讲成功与失败的分水岭即我有没有时间,大学生中浪费时间、拖延现象尤其突出。人无再少年主题团辅活动基于津巴多时间心理学原理设计,通过时间竞速时间标尺时间馅饼时间三十六计等主题练习引导同学们共同测算大学时间,珍惜大学时光,共商管理技巧,提高时间利用的效率,树立自己独一无二的时间人格

团体辅导是在团体情境下进行的一种心理辅导形式,通过团体内人际交互作用,成员在共同的练习中彼此进行沟通交流和心理互动,利用心理学原理和团体动力促进成员更深层次的自我探索和自我成长,从而更高的应对现实冲突或问题。此次团体心理辅导系列主题教育活动的顺利开展,对于提高同学们的心理健康水平,营造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增强我院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渗透性和覆盖性都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