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入口

徐海学院第一届读书节名师名家系列报告会第二场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17-05-27
浏览次数: 1492
作者: 秦俊科
文章来源: 学工处
责任编辑:
审核: 党政办公室

5月26日下午,“弘扬传统文化·诵读中华经典”中国矿业大学徐海学院第一届读书节名师名家系列报告会之二:“情与理--文化视阈下的明清小说探究”在主西一教室举行。江苏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赵兴勤,院学处处长朱彦名,副处长朱治橙出席报告会。报告会由朱彦名处长主持。

首先,朱彦名处长致开幕辞。他指出院第一届读书节开幕以来,广大同学积极参与到读书节系列活动中去,校园读书氛围日趋加深。他鼓励同学们保持良好的读书兴趣,通过读书体验乐趣,汲取人物传记中榜样的精神力量,提升自身精神风貌。接着,朱彥名处长为同学们介绍了本场报告会的主讲人,江苏师范大学文学院赵兴勤教授,他指出赵兴勤教授在文学理论方面有着深厚的造诣,在实践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希望同学们能够在赵兴勤教授的报告中学会如何更好地阅读书籍,感悟经典

随后,中国矿业大学徐海学院第一届读书节名师名家系列报告会第二场正式开始,江苏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中国古代文学、戏剧戏曲学研究生导师赵兴勤教授作了题为“情与理--文化视阈下的明清小说探究”的学术报告。首先,赵教授表示,本场报告会主题选取充分迎合同学们的兴趣,从我国古代言情小说阅读出发,探究其中的情与理。报告中,赵教授将当代年轻人恋爱过程与古人进行比较,指出明清爱情小说言情而不越礼,作者有意识地计划小说内容,反驳淫滥风气,弘扬男女真情,值得同学们一读。接着,赵教授以“大衣哥”朱之文为例,激励同学们通过艰苦奋斗,一步步成为自己崇拜的英雄,赚得面包收获爱情,摒弃社会中找到好对象而无需奋斗的不良风气。最后,赵教授以巴金和萧珊的爱情为例指出夫妻之间需以心换心,以心灵之美为标准。同时,赵教授谈到,爱情离不开礼和理,鼓励同学们正确认识、阅读我国古代言情小说,弘扬传统文化的同时,明悟正确的爱情价值观。

此次读书节名师名家系列第二场报告会在第一届读书节系列活动举办之际举行,将传统文化与同学们的生活渗透融合,加深了院同学们的阅读兴趣,使当代大学生感触颇多,受益匪浅同时,次报告会的成功举办对读书节的顺利开展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

赵兴勤教授作了题为“情与理--文化视阈下的明清小说探究”的学术报告)  

(学工处处长朱彦名致开幕辞)  

(报告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