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入口

青春为笔 热血为墨——访考研高数高分获得者钱思尧、杨宇、吴海涛

发布时间:2017-06-03
浏览次数: 3100
作者: 董思 王佳佳 李雪 周大圣
文章来源: 党政办
责任编辑: 葛安菁
审核: 党政办公室

时值夏日榴花似火。随着2017考研成绩公布,在本院今年考取研究生的优秀学子中,有三位同学在高数一项上表现优异,分别是信电理工13-2钱思尧146分、信电理工13-2杨宇144分、经管工业13-1吴海涛145分。

在准备大学毕业的间隙,三位高分获得者如约接受了我们的采访,分享了他们通往成功路上的艰辛与幸福。

  

懂得坚持的成功者

钱思尧,2013级信电系理工班专业学生,在2016年的硕士研究生考试中以高数145分、专业课139分、思想政治理论64分、英语74分,总分423分的高分,初试第一名、复试第二名的成绩被南京邮电大学录取。

钱思尧在2016年三月开始准备考研,距离当年十二月底的考试,复习时间大概有九个多月,这样比较长的“战线”让他有时间为考研做足准备。钱思尧在制定了考研规划后,争取落实每一天的复习任务,保质保量地完成,并且坚持下去,不允许放任自身的惰性,滋长出松懈的情绪,让学习逐渐成为一种习惯。在九个月复习期间里,钱思尧没有浪费学习时的每一分每一秒,到了复习后期,还保证每天至少三到四小时的学习时间。

在谈到如何有效且高效的学习时,钱思尧说道,要注意将每天的学习规划与研究生考试各科目的考试时间相匹配,举个例子:高数考试一般是在早上八点半进行,那么在平时的复习中就尽量的把一天中高数这一块的学习任务对号入座,在这段时间内训练自己,形成学习数学的惯性思维。除了每天必不可少的练习外,钱思尧还结合名师教学视频进行学习,在整个高数的复习过程中只跟一位老师的教学视频走,理清复习思路。练习的强度虽大,但他还是坚持下去了,始终保持着一天至少一张试卷的题量,并及时做好纠错以及错题分类整理和再复习的工作。

考研是一条任重道远的路,在前进的过程中,一定会有特别困难的时候。钱思尧最难熬的时候是在复习后期,这时候的他感到了前所未有的累,但他也没有轻言放弃,他虽然赋予了考研很大的意义,但也没有把对未来所有的期望都压在考研这一件事上,他善于在学习中发现乐趣,对学习保持热情,“这听上去有些冠冕堂皇,但当你真真正正的将全部的自己都投入到学习中去时,你会发现,这其实很自然,根本用不着自我强迫。”

在考研这条路上,每个人的起点都是一样的,只要坚持下去,就能成功。“一定要坚持下去,考研这条路,到最后,你要打败的,只有自己。”他坚定地说道。

  

善于总结的成功者

杨宇,2013级信电系理工班学生,在2016年的硕士研究生考试中以高数144分、专业课108分、思想政治理论62分、英语70分,总分384分的高分被浙江工业大学控制工程专业录取。

在我们采访杨宇时,贯彻整个采访过程的词语就是压力。“面对着大多数在211、985高校的高中同学,心里总会有一些落差感,但人和人的差距都是自己决定的,考研就是一个缩短差距重要站点”,在这样的想法下,杨宇立下了一定要考上研究生的目标。

在谈到高数取得高分的诀窍是什么时,杨宇说其实真的没什么诀窍,就是大量刷题,如果非要说诀窍,那就是做好错题整理。把每天的错题按照题型整理到本子上,在题目旁注好题型、易错点和解题步骤。其中重要的是错题整理工作一定要坚持下去,不能想到了才去做。隔段时间就把错题集拿出来,盖上答案,在演算纸上重新做一遍,以达到复习巩固的目的。就整理错题这一项,杨宇一直到高数考试前一天都还在进行。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厚厚的错题集,凝聚了杨宇六个月的汗水。再者,就是结合反复错的题目看专项的教学视频,“不要一个人死命的钻,要善于向外界求助,可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漫长的复习准备过程中,杨宇说他和大多数人一样都经历过自我怀疑、自我否定的过程。在复习前期,绝大多数人的学习热情都会被高数一道道艰涩难懂的题目浇灭,在这种情况下,杨宇选择先看答案再试着做题目,并结合名师教学视频进行学习,情绪失控时甚至到了晚上两三点都睡不着觉,但就是在这样高强度的学习和巨大的压力之下,他唯独没有想过放弃,“虽然很难,但一定要坚持下去,不坚持到最后,永远也不可能知道自己能完成到什么程度。”

考研只是人生一小部分,未来的路还很长,杨宇并没有在这条道路上停滞不前。虽然已经考研成功,但他还是计划在大学毕业后的暑假努力学习专业课,以更好的状态进入下一段路程。

  

相信自己的成功者

吴海涛,2013级经管系工业工程专业学生,在2016年的硕士研究生考试中以高数145分、专业课131分、思想政治理论54分、英语60分,总分390分的高分被中国矿业大学工业工程专业录取。

“当我走进徐海的那一天起就决定考研。”这是吴海涛在接受采访时最掷地有声的一句话,整个大学四年他都在为了践行这句话和达成最后的目标而不断努力着。当我们问到高数是如何考到如此高的分数时,他用最简短朴素的语言回答了我们,那就是“努力”。吴海涛的数学复习过程可以这样概括:看完书就看视频,看完视频再看书。还有不断做题,坚持定时模拟,考前一个月每天一份真题,控制每一张模拟卷的完成时间,并且做好整理错题的工作,踏踏实实的准备,拒绝投机取巧。

考研是一段磨砺人的过程,可能有很多人会对考研望而却步,而吴海涛始终抱着坚定的信念“畏难心理可以有,但是不能轻言放弃,要对自己有自信,要相信努力的程度与最后的汇报是成正比的。”他在2016年八月才开始系统的复习,短短五个月的复习备考,这就意味着他要比其他人付出更多的努力。在如此巨大的压力下,他始终保持着良好的心态。在如此紧张的复习过程中,吴海涛还坚持每周四下午都去打球,他说这样不仅可以锻炼身体,还可以适当的缓解压力。他总是比较乐观的看待考研,没有总是想着自己考不上怎么办,更多的是想着自己要是成功了会怎么样,以最后的成功来激励自己,在考研的这条路上越走越坚定。

最后,吴海涛说道,一个优秀的研友对考研之路也会产生很大的影响,与一个信心坚定的同行者一起学习不仅可以互相鼓励、彼此陪伴,还可以共享资料、互通信息,他可以作为你的一面镜子,显出自己的不足,告诫自己不要懈怠。他很感激他的研友,和他一起经历。

  

金榜题名墨尚新,今年依旧去年春钱思尧杨宇吴海涛三位同学以青春为笔以热血为墨书写出属于自己的考研之路。又是一年考研时,希望以这三位同学的宝贵经验能给正在准备考研的同学以启发,实现自己的考研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