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入口

【奋进徐海】逐梦趁年华,扬帆启新程——记机电系优秀学子江斌

发布时间:2020-11-20
浏览次数: 1169
作者: 王畅 朱俊
文章来源: 党政办 机电系 文艺系
责任编辑: 葛安菁
审核: 徐海学院

江斌,徐海学院机电系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2017级学生,学院2019-2020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他成绩优异,连续两年专业成绩排名第一。他注重全面发展,曾获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一等奖、江苏省高等数学竞赛二等奖,并数次获评“学习之星”“优秀团干”“优秀共青团员”等荣誉称号。

始于徐海,行在自身

初入徐海,江斌如同一只离巢的雏鸟,翱翔在大学校园的天空中。陌生的校园环境、未知的专业领域使他对自己的发展方向略感迷茫。

“起初,自己并不了解所学专业,但后来通过老师的详细介绍、同学间的交流以及自己查找资料,我渐渐加深了对专业的了解,内心的迷茫也就随之散去。”回忆起如何度过大一时的迷茫期,江斌如是说。为了在求知路上走得更实、更稳,他常常泡在图书馆,查阅与专业相关的前沿知识与研究报告,从而潜移默化地培养自身对专业的学习热情。

“大学生活不仅仅只有学习,但学习应占据大学生活的大部分时间。”江斌认为,作为一名大学生,学习是首要任务,理应在学业上多下苦功夫。自大一以来,他坚持每天保证五六个小时的时间用于学习专业知识,并在专业学习的基础上不断拓展强化,为今后考研深造打下坚实基础。谈及学习目标,他表示,自己从不与别人比较,只希望下一秒的自己比前一秒的自己更加优秀。

奋力逐梦趁年华,天道酬勤苦做舟。江斌坚信,付出定会有回报,虽然前行之路会有坎坷,但终会迎来希望曙光。

因为热爱,所以努力

数学一直是江斌的优势学科。谈及自己与数学的缘分,江斌动情地说:“数学是我的兴趣所在,也一直都是我最具竞争力的科目,上大学后,我想继续保持这个优势,施展自己在数学上的抱负。”

为了心中所爱,为了践行梦想,他一直默默努力着。在老师的悉心引导下,他参加过大大小小的数学竞赛,履历上写满了令人艳羡的获奖经历。但在他承载着沉甸甸荣誉的履历背后,是无数题目和一摞摞稿纸的逐步累加。

在江斌看来,竞赛并不会耽误学习,在学有余力的情况下参加各类竞赛,不仅可以锻炼自己,扩宽视野,更能加深对专业知识的理解,可谓一举多得。在扎实学好专业知识的同时,他将所余精力都献给了自己热爱的数学。“备考数学竞赛是一个漫长且枯燥的过程,期间需要不断刷题,不断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江斌谈到,在这个过程中,他不断挖掘自己的潜能,也在一步一步践行着心中所想,收获着点滴成长与进步。

回顾江斌的成长之路,便能感受到热爱的力量有多大。畏手畏脚,不敢尝试,便只能止步于梦想的门槛之外。心怀热爱,全力以赴,才会拥有彼岸晴空。

奋勇前行,考研续梦

因忙碌而多彩,因充实而美丽。江斌是这样形容自己的大学生活的。诚然,刚刚走过高考的小萌新们大多憧憬着大学的自由生活,没了早读,没了练习,没了严丝合缝的时间轴。但循着优秀者的足迹便可发现,想要走得更远的人,脚步从未停歇。

“他是一位品学兼优的学生,更是一个目标明确、脚踏实地的人。”作为江斌成长的见证人,他的辅导员王胜凯如是说。奋勇前行,方能行知致远,今日的江斌,正在努力备考研究生。为了这个全新的目标,他正凭着坚定的信念,专心致志,一丝不苟,日复一日地按照节点完成既定学习计划。研路漫漫,道阻且长,江斌相信志坚便无惧,心存高远便可畅行千里。他已整装待发,向着全新的目标大步迈进。

经历栉风沐雨,方能砥砺前行,向着梦想狂奔,便是不负青春。最美的风景永远在彼岸,祝愿江斌能顺利考入理想学府,以青春和奋斗的笔墨,绘就人生下一程的精彩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