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入口

学院心理中心举办心理健康教育系列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16-05-16
浏览次数: 1027
作者:
文章来源: 院心理中心
责任编辑: 方菲
审核: 学生工作处

  为引导同学们更好的关注自己的心理健康和心灵成长,院心理中心于511日和512日在主东一举办心理健康教育系列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我院心理中心胡泊老师和方菲老师主讲,共分为“莫让咫尺变天涯——大学生宿舍人际关系探讨”、“爱情,遇见最好的自己——大学生恋爱心理与调节”两个主题,全院各级心理学生干部、宿舍长及感兴趣的同学参加了此次讲座。

  在“莫让咫尺变天涯”大学生宿舍关系探析主要包括大学生宿舍关系现状,宿舍矛盾诱因,和谐宿舍关系的意义及构建途径四个板块,胡老师从宿舍关系的人际期待导入,深入浅出的分析了“马加爵”事件、“林森浩”事件和“滕刚”事件,引发同学们的深思。并针对近期发生的川师大“滕刚”事件进行了案例分析,从悲剧“为什么会发生”,“如何发生”,“如何避免”,“我们能做什么”四个角度进行了解析,最后胡老师提出宿舍矛盾或许没法避免,但是增加宿舍成员间的共情和理解应该是宿舍人际的润滑剂,并从霍桑实验的启示中,提出了大学生宿舍关系构建的主题活动,如“舍友,我想对你说”,“我喜欢(讨厌)的宿舍行为”,“宿舍中最难忘的时刻”,“舍友,谢谢你……/舍友,请帮我……”,旨在提高宿舍人际间的共情能力,为和谐宿舍的构建打好基础。

  在“大学生恋爱心理与调节”主题中,方老师首先从字面、生理和心理三方面阐述了爱情的定义,同时还从爱情三元素理论出发,加以典型事例并做具体分析。接着,方老师以幽默风趣的语言和接近现实的案例深入浅出地讲解了恋爱中的两性心理差异和行为差异,让同学们学会用差异的眼光去看待恋爱中的问题。最后,方老师围绕“我们为什么恋爱” 、“我们如何恋爱”、“走出爱的困惑”三方面内容,与同学们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引导同学们以正确的态度对待爱情,学会爱与被爱。

  通过此次系列专题讲座,同学们对宿舍关系和爱情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和理解,学会了如何更好的营造和谐宿舍人际关系氛围、如何正确看待大学生的恋爱,在成长的道路上得到了启发,以更加积极、乐观的心态面对成长中的困惑和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