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入口

行者无疆:从滇藏线到新藏线——访经管系骑行者汪洪州

发布时间:2016-05-24
浏览次数: 1158
作者: 刁学欣
文章来源: 党政办
责任编辑:
审核: 徐海学院

  在我们身边,有这样一群年轻人,他们热爱生活,乐观豁达,积极向上,经管系2013级国贸专业的汪洪州就是这其中一员,他不爱网游爱旅游,他所期望的是一趟走心的旅程,没有浮躁,简简单单的骑车到达终点,记录沿途的美景,听路上的人们讲他们的故事,一切简单而美好。

骑行滇藏  新奇体验

2013年,汪洪州高中毕业,18岁的他从四川峨眉山半搭车到昆明,开始了骑行滇藏线的旅程。路程艰险,多变的天气状况阻止不了前行的脚步,在云南的时候遇到雨季,经常冒着雨骑行,弄得就像在稀泥里滚过一样。在快爬到山顶的时候,十米不同天,一会冰雹,一会大太阳,一会又是狂风大作,让人很是无奈。最困难的一次是通麦桥断,桥断的前一天,汪洪州因为疲惫没有过桥,而是休息了一晚上,第二天就听到有关桥断的消息,那次断桥有四人遇险,他感慨自己的幸运。庆幸之外,让他印象深刻的是耽误了56天的行程,差点没钱吃饭。

在路上,住得最多的是藏族人民自己建的旅社,到了无人区的时候就要自己搭帐篷住。遇到的藏族人十分厚道,住宿便宜的话2030块钱一个床铺一晚,小卖部里可乐和矿泉水是一样的价。汪洪州说:“我庆幸有这么一段旅程,让我见识到了很多美丽风景,认识了许多有故事的人,真实的接触到了梦中的西藏。”苍山,洱海,大理,丽江,香格里拉,青海湖……一个暑假的旅行,为高中生活划上了完美的句号。

2014年,汪洪州和信电系电气专业的段浩、良仔三人结伴环行青海湖,正值六七月份,湖内的湟鱼逆流而上,向着世代相传的产卵地出发。但是河水会出现断流,大部分的湟鱼都无法回到湖中,汪洪州看到了一家藏族人民用容器将鱼儿送回他们该去的湖里,第一次感受到了“信仰”的力量。

在青海刚察休整的日子,看到刚察人民为纪念仓央嘉措所修建的广场,真切体会到了他情诗中的美丽;在山岗上,他看经幡转动,与藏族青年喝酒划拳聊天,看夕阳缓缓从眼前落下;晚上与藏族小伙子一起通宵看世界杯;大早上不愿错过日出,一路逐日……一切都是那么刻骨铭心。

  

为改变远征 更加豁达

  

他只是单纯的渴望,渴望在路上;

他渴望,独自一人踟蹰山顶,心无旁骛的面对大自然肆无忌惮的美景;

他渴望,身体到极致以后,精神的放纵;

他渴望,自己像一个懵懂的小孩,在看到大自然的神奇造化时热泪盈眶恸哭不已。

他并不需要磨砺自己,更不愿意向别人证明自己,

他只是想着,一个人,在路上,思考自己。

2015他参加了中国国家地理“校园行知客”挑战赛,在所写的《2015旅行计划,为爱远征》中,汪洪州如是解释他骑行的初衷。

接受采访的过程中,他说话言简意赅幽默风趣,黑框眼镜下,被风雨洗礼过的眼睛明亮有神,裤脚微微卷起,雅致而不失干练。能看出骑行让他晒黑了不少,他调侃自己,黑的就剩下两只眼睛了。

汪洪州说,当初踏上征程是因为好奇以及想要摆脱现状,摆脱那个懦弱胆小的自己。想要通过爬过的一座座山、经历过的困难、遇到过的新的人与事,去成为想要成为的人。独自上路的旅程不寂寞,在路上遇到同方向的骑行者,他们就会共同骑行一段距离,他也因此认识了不少新的朋友。从丽江到香格里拉的路上,他遇到过一位特殊骑行者,别人都用驮包,将行李放在后货架上,而这位骑行者,却背着65升的大背包,大背包外面挂着太阳能充电板,骑得相当快,其装备显得很是耀眼,后来同行的人们称他为“公路哥”。这位“公路哥”,辞职单车旅行,从上海南下,经过福建,再一路向西,走进贵州,再深入云南,最后在丽江两人第一次相遇,由于“公路哥”速度非常快,因此汪洪州一路追赶,两人一直骑到拉萨。在一路上,他们几乎都是一路被追赶,从未被超越,作为一个第一次长途骑行的人来说,给了汪洪州更多的鼓励。

“骑行让我真真切切的感受到了世界的浩瀚,生命的渺小;大自然令我学会感恩,我懂得了对待他人、对待世界要以一种更加豁达的态度。”他如是说。

滇藏只是开始  行者无疆

骑行的诱惑就是在于未知,让行者自身去探索大自然的神秘,融入自然之中。因此,汪洪州在出发前并没有制定详细的计划,只是大体的一个行程规划,一切随缘。“就像通麦大桥断的那次,我们看到日照金山的盛景,因此就在那时候,选了一个很好地方露营扎寨了,请藏族人家给我们炒了两个小菜,遇到三两合得来的人,就喝酒聊天了,虽然吃的很寒酸,饼干下酒,但是一点不影响我们的开心,快乐。”

除了亲戚朋友偶尔的支援,旅途的经费大部分来自于他点点滴滴的积攒。当问到骑行会不会影响日常生活时,汪洪州告诉我,他能够安排好一切,做好计划,没有因此而耽误生活,也没有耽误学习,身为班长,也能安排好班级里的事情。他当初参与创建的社团“蓝火柴户外”如今也已经走上了正轨,越来越多的学弟学妹们加入到了骑行到队伍当中。

201410月,徒步黄山。“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汪洪州说,他在那里感受到了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天都峰之险,飞来石之奇,猴子观海之形象……同年同月,他去到了屯溪、西递、宏村,感受到了徽派建筑的风格,感受到了最美乡村的魅力。20154月,他去了太行山,感受到了挂壁公路的险峻,体验了世界最险要的十条公路之一。

汪洪州有一个从大一到现在的一个愿望,就是在一天内骑行240公里到连云港赣榆区,作为自己的一个挑战。在今年4月他做到了,全程逆风走错路、车胎三连爆,最后平安到达。

梭罗远离尘嚣,他想在自然的安谧中寻找一种本真的生存状态,寻求一种更诗意的生活,从而写下了《瓦尔登湖》这本书。将网名改为瓦尔登的汪洪州也在骑行路上寻找自己内心的一方宁静,已经完成滇藏线骑行的他,准备在毕业之前完成新藏线的梦想。行者无疆,对于不断前行的汪洪州来说,骑行滇藏仅仅只是个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