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入口

关于举办第五届全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 中国矿业大学徐海学院院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4-17
浏览次数: 1466
作者: 时鹏飞
文章来源: 经管系
责任编辑:
审核: 徐海学院党政办公室

各系、部、处室: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大学生的重要回信精神,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等文件要求,加快培养创新创业人才,持续激发大学生创新创业热情,展示创新创业教育成果,搭建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与社会资源对接平台,选拔优秀团队参加2019年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经研究决定举办中国矿业大学徐海学院院内选拔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主题
敢为人先放飞青春梦勇立潮头建功新时代

二、大赛目的与任务
以赛促学,培养创新创业生力军。
大赛旨在激发学生的创力,培养造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生力军;鼓励广大青年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因情民情,在创新创业中增长智慧才干,在艰苦斗中锤炼意志品质,把激情的青春梦融入伟大的中国参,努力成长为德才兼备的有为人才。
以赛促教,探索素质教育新途径。把大赛作为深化创新创业育改革的重要抓手,引导各地各高校主动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发展,开课程体系、教学方法、教师能力、管珥制反等方雨的综合改革。以大赛为牵引,特动职业教奇、恭础教育深化教学改革,全推述素质教育,切实援高学生的创新、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方。
以赛促创,搭建成果转化新平台。推动赛事威果转化和产学研用紧密结合,促进“互联网+”新业态形成,服务经济商质量发展。以创新引领创业、以似业动就业,努力形成高校毕业生更高质量创业就业的新局。

三、参赛项目类型
1.参赛项目能够将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下一代通讯技术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经济社会各领域紧密结合,培育基于互联网新时代的新产品、新服务、新业态、新模式。
 2.
参赛项目不只限于“互联网+”项目,鼓励各类创新创业项目参赛,根据行业背景选择相应的类型。
、参赛项目要求
 1.
参赛项目须真实、健康、合法。参赛项目不得侵犯他人知识产权;所涉及的发明创造、专利技术、资源等必须拥有清晰合法的知识产权或物权;抄袭、盗用、提供虚假材料或违反相关法律法规,一经发现即刻丧失参赛相关权利,并自负一切法律责任。
 2.
参赛项目根据各赛道相应的要求,只能选择一个符合要求的赛道参赛。已获往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各赛道金奖和银奖的项目,不可报名参加第五届大赛。
 3.
大赛以团队为单位报名参赛。允许跨校组建团队,每个团队的参赛成员不少于3人,须为项目的实际成员。
、参赛组别和对象
(一)高教主赛道
根据参赛项目所处的创业阶段、已获投资情况和项目特点,分为创意组、初创组、成长组、师生共创组。具体参赛条件如下:
 1.
创意组。参赛项目具有较好的创意和较为成型的产品原型或服务模式,在2019531日前尚未完成工商登记注册。参赛申报人须为团队负责人,须为在校学生。
 2.
初创组。参赛项目工商登记注册未满3年(201631日后注册),且获机构或个人股权投资不超过1轮次。参赛申报人须为初创企业法人代表,须为在校学生,或毕业5年以内的毕业生(2014年之后毕业的学生)。企业法人代表在大赛通知发布之日后进行变更的不予认可。
 3.
成长组。参赛项目工商登记注册3年以上(201631日前注册);或工商登记注册未满3年,且获机构或个人股权投资2轮次以上(含2轮次)。参赛申报人须为企业法人代表,须为在校学生,或毕业5年以内的毕业生。企业法人代表在大赛通知发布之日后进行变更的不予认可。
 4.
师生共创组。参赛项目中高校教师持股比例大于学生持股比例的只能参加师生共创组。参赛项目必须注册成立公司,且公司注册年限不超过5年(201431日后注册),师生均可为公司法人代表。参赛申报人须为在校学生,或毕业5年以内的毕业生。项目内教师必须为高校在编教师(201931日前正式入职)。参赛项目的股权结构中,师生股权合并计算不低于51%,且学生参赛成员合计股份不低于10%
初创组、成长组中已完成工商登记注册参赛项目的股权结构中,参赛企业法人代表的股权不得少于10%,参赛成员股权合计不得少于1/3。对于高校科技成果转化的项目,允许将拥有科研成果的老师的股权合并计算,合并计算的股权不得少于51%(其中参赛项目成员所持股权比例合计不得少于26%)。
(二)“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
根据项目性质和特点,分为公益组、商业组。
 1.
公益组。参赛项目以社会价值为导向,在公益服务领域具有较好的创意、产品或服务模式的创业计划和实践。参赛申报主体为独立的公益项目或社会组织,注册或未注册成立公益机构(或社会组织)的项目均可参赛。参赛申报人须为项目实际负责人,须为在校学生,或毕业5年以内的毕业生。师生共创的公益项目,若符合赛道要求,可以参加该组。
 2.
商业组。参赛项目以商业手段解决农业农村和城乡社区发展的痛点问题、助力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实现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的融合。参赛申报人须为项目实际负责人,须为在校学生,或毕业5年以内的毕业生。注册或未注册成立公司的项目均可参赛。已完成工商登记注册项目的股权结构中,企业法人代表的股权不得少于10%,参赛成员股权合计不得少于1/3。如已注册成立机构或公司,学生须为法人代表。
参加“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的项目必须参加“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参加“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的项目可选择参赛主赛道或“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但只能选择参加一个赛道;师生共创的商业组项目只能参加高教主赛道。
、赛程安排

(一)报名时间:2019411日至2019530

(二)报名方式

各参赛团队通过登录“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cy.ncss.cn)或微信公众号(名称为“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或“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任一方式进行报名。报名系统开放时间为 2019  4  5 日,截止时间530日。

(三)比赛分初赛和决赛2个阶段

初赛由各系自行组织,于530日前完成。各系须在62日前将系部参赛项目汇总表(见附件1)及选手参赛项目计划书(见附件2)均为电子档,发送至大赛邮箱27149282@qq.com。决赛由学院组织,会依据各系报名数量决定参加院决赛的配额,决赛于6月中旬进行,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四)有意向参赛的团队,请及时加入大赛交流QQ群:720748005,获取大赛信息和培训通知。

七、奖项设置

比赛设一等奖4项、二等奖8项、三等奖15项,优秀奖20项;另设优秀组织奖3项,秀创新创业指导教师若干名。

八、评审规则

具体评审规则详见附件3

九、宣传发动

各系要认真组织动员团队参赛,充分挖掘各类参赛项目,特别是初创组和成长组参赛项目,为毕业生参与竞赛提供必要的条件和支持。各专业应坚持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创,积极推进我院学生创新创业训练和实践,不断提高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水平。
十、
大赛联系方式

时鹏飞18952232299(主楼812办公室)
孙巧珍18952232399(主楼801办公室)
赵杰17312887001(主楼619院创业基地办公室)


附件1:系参赛项目汇总表.xls

附件2:参赛计划书模板.doc

附件3:评分细则.doc

附件4:学生操作手册.pdf

  

  

共青团中国矿业大学徐海学院委员会

中国矿业大学徐海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

中国矿业大学徐海学院创新创业基地

                                          2019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