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入口

伊人如珮 蕙质兰心——访省优秀学生干部宗文

发布时间:2018-05-17
浏览次数: 645
作者:
文章来源: 外语系
责任编辑:
审核: 党政办公室

宗文,英语15-3班班长,江苏省优秀学生干部。2015-2016学年,获得院级优秀学生干部奖学金、院级军训先进个人、院级优秀共青团干部、院级优秀志愿者;2016-2017学年,荣获徐州市慈善总会一星级义工、中国矿业大学优秀团干部、徐海学院优秀学生二等奖学金、院会优秀部长。她不仅有着卓越的任职经历,在其他方面也毫不逊色。如:在体育大会、运动会、方阵表演、十佳歌手、迎新晚会、心理情景剧表演、翻译大赛、阅读大赛等活动中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曾代表学院参加中国矿业大学学生运动会,拿到第三名等多项优异名次。

全力以赴,孜孜不倦,乐此不疲

自大学以来,宗文就将自己投身于各类学生工作中,因此,热爱工作的她有着丰富的任职经历。2015-2016学年,担任系学生会网宣部干事、院招生办就业处助理;2016-2017学年,担任院会宣传部部长、院招生就业处学生助理、院提案委员会副主任,在大二暑假,作为矿大“筑梦”公益支教团成员深入贵州山区进行支教活动;2017-2018学年,担任院共青团江苏省第十五次代表大会代表、团委学生副书记、江苏省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项目组第一负责人、徐州市国际马拉松志愿者。从大一开始,一直担任英语15-3班班长。在学生工作方面,她有着一套独特的见解。一是低调做人,高调做事。她谈到学生干部一方面是要努力做同学们的榜样,另一方面也随时接受着他们的监督。因此,要想成为一个优秀的学生干部,最基本的就是必须处理好学生干部与同学之间的关系。所以她认为:“学生干部,学生在前,干部在后。做学生干部,不做学生官,争做学生友。”二是严谨落实,身体力行。谈到承办苏北片区独立学院联席会议时,她说,团干部不仅仅要学习共青团改革,还要严谨落实共青团改革的思想。因此团委负责在线上和线下进行思想传播,线上主要是通过新媒体传播,推送微信公众号、新闻等;线下包括团干培训、团干部座谈会等,主要通过集聚团总支负责人,交流思想,并由他们下达到各系及班级。三是开拓创新,标新立异。仔细阅读文件,确保方向不变,认真领悟思想,并在形式上进行创新。因为,每个时代都有自己特色,形式需要适应时代与环境的改变,根据环境所需,推陈出新,而不是一味的生搬硬套。一成不变的五四合唱发展到今年的舞台剧就是创新的体现。这些丰富任职经历,不仅仅拓宽了她的视野,而且增强了多方面的能力,如:人际交往能力、团队合作能力、有效分配时间的能力,管理情绪的能力等等,总之,学生工作对于宗文的成长来说获益匪浅。

审时度势,行事果断,理性选择

在处理学习与工作的关系时,宗文看重四点。一是自己的内心必须有一把标尺,要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调节,做到效率最大化;如期末期间,在确保工作质量的同时,应将工作重心向学习转移。二是要有提前量,合理安排时间,用纸笔记录每日工作与学习任务。当学习与工作有冲撞时,必要时就要牺牲自己休息的时间。三是尽量付出就要有收获,认识到每件事情都有存在的意义与价值。在大一的时候,她会经常去当观众,但她说,一些看似浪费时间的活动,其实都能让我学习良多。比如曾在观看各类比赛时,她学习到了如何布置会场、如何制作一个结构合理、吸人眼球的PPT、如何写一篇优秀的主持稿及学习主持、颁奖礼仪规范等小细节,并将这些经验运用到其他活动中。她说虽然很多活动大家是被动参与的,但是当你换一种积极主动的态度去面对,你会学到更多。四是,作为班长,不仅要引导班级建立良好的班风,更重要的是营造良好的学风。她说,在一个互帮互助的班级环境中,同学们可以更好的学习与生活。善于处理事情,协调事物之间的关系是她的必备技能。通过下宿舍,拉近与同学之间的关系,了解同学的学习、生活状况,同时也增强班级的凝聚力,调动同学们的积极性。

任举泰山,责贷鹏海,不负韶华

“没有挂科的大学是不圆满的大学”,宗文说自己十分反对这种观点。她说,这只不过是借口,也是对自己不负责任的行为,而不挂科是对自己学习负责的态度,其实挂科与大学圆满之间没有任何内在的联系。另外,学弟学妹应该在大一期间尽快树立一个适合自己的目标,确保是自己热爱并可以为之付出宝贵时间与精力的,同时要找准自己的定位,自己离目标还有多远,大致需要分解成哪些小目标,这个过程就是促进自己成长的过程,不可盲目从众,也不可踌躇不决。此外,大学不仅仅是一个学习新知识的过程,还是一个将知识转化为成果的过程。因此,实践充当着重要的角色,学好自己专业知识的同时,还要多实践,多参与一些有意义的活动。其外,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与同学、搭档保持良好的关系,多沟通交流。她建议每位同学,不要尝试去压抑自己的负面情绪,学会合理发泄,学会与人倾诉。最后,宗文衷心地祝愿学弟学妹们能够好好珍惜自己的大学时光,在这个充满激情的青春岁月里,不但要好好学习,还要好好享受生活,不留遗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