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入口

以梦为马 编织未来——访省三好学生徐艺

发布时间:2018-05-17
浏览次数: 1013
作者:
文章来源: 文艺系
责任编辑:
审核: 党政办公室

徐艺,中共预备党员,文艺系辅导员助理,行管15-2班团支部书记,专业负责人课代表。曾获得优秀学生奖学金一、二等奖,武进人才杯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院级二等奖、省级三等奖,并获得“校级优秀团员”,“院级优秀干部”,“优秀志愿者”荣誉等称号。她勤奋上进,成绩优异,稳居专业前列;并充分利用课余时间考取了大学英语四级、计算机二级、国家人力资源管理师三级、国家心理咨询师三级、中国市场营销经理助理资格证、大学生SYIB创业培训合格证书。假期积极参与各种社会实践,参与华中师范大学“百村观察”项目、徐马志愿者,并多次到江苏中能硅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人事部实习。她,从不迷茫,每一步都走的扎实稳定。

热爱生活,淡定从容

  生活中的徐艺,是一个热情开朗,乐于助人的女生。无论是同学还是不认识的学弟学妹需要帮忙,她都会毫不吝啬的提供帮助。她也热爱生活,喜欢听民谣,喜欢弹古筝,喜欢旅行。大学三年,积攒下来的火车票装了满满一盒。她认为旅行的意义是寻找和丰富生命的体验,在陌生的城市,体验着不同的生活节奏,可以触发内心的某种感受,像是一场新的盛宴。旅行可以通过完全不同的新生活,认识不一样的自己,发现自己新的需求,激发自己对未来生活的渴望。

在刚开始担任学生干部的时候,遇到过很多棘手的问题,最初会手足无措,但是问题还是要解决,她只能硬着头皮上。后来,锻炼的多了,自己的阅历也丰富了,对出现的事情也可以游刃有余地解决了。事后,她还会对自己的处理问题的方式进行分析,自己做的是否合适,这样处理的影响,有没有需要改进的地方。反省,是最容易让人进步的方式。她很感谢老师们给自己提供这样一个宝贵的机会,让自己得到全方位的锻炼,遇到事情可以理智分析,不慌不忙;同时因身为学生干部、预备党员,知道自己所肩负的责任,她对自己的要求更高,也更加努力。

明确目标,树立方向

  回首大学三年,徐艺最庆幸的就是始终都有自己的梦想。有梦想的人,就不会迷失方向;有梦想的人,就不会甘于平庸。正因心中有着明确的目标,才时时刻刻都有动力。每当早晨想关上已经响起的闹钟,就告诉自己我有梦想;每当去图书馆的路上看见出去玩的同学,就告诉自己我有梦想;每当被考试和考证的压力压得踹不过来气,就告诉自己我有梦想。坚持过来,发现也不过如此,没有想象中难么难熬;坚持过来,发现自己硕果累累,满载而归。正如登到山顶,再回首,美景尽收眼中。

 梦想,可能是个抽象名词,但是对徐艺来说一直都是一个具体名词。大一时,她的目标就很明确,并且给自己作出一系列的规划:大一大二保持专业成绩前列,通过英语四、六级和计算机二级,并且考取专业相关的资格证书;大三认真学习专业课程,打好考研基础;大四申请研究生。事实上,她也在一步一步完成这个计划,稳步前行。徐艺认为,每个人都有着不同的梦想,或许是考到理想的学校、考取国家公务员、找到理想的工作、创业。但有一点是相同的,就是我们都要为之付出努力。当下我们要做的就是把自己的梦想,分解成一步步小的目标,然后分阶段按照合适的顺序去逐个击破。她相信,机会都是留给有准备的人。

制定计划,全力执行

她曾在广播中听到一句英语名言:“If you fail to plan , you plan to fail.”意思就是,如果你疏于计划,那么你就计划着失败。她善于给自己做计划,每月、每周、每天。给自己制定一个时间轴,一方面是让自己知道什么时间需要做什么事,就不会丢失方向。另一方面,也是给自己一定的压力,让自己知道还有任务没有完成,就不会无所事事,把事情放在心里,自己就不会飘起来。当然,只有计划是不够的,还有要强大的执行力。今日事今日毕,不要等到万事成蹉跎。制定了计划,我们就要严格完成,不要让计划变成一纸空文。有时候我们会感觉到,虽然自己想按计划执行,但是总是有突发事件来干扰我们。这就要我们在制定计划的时候有所保留,留出一些时间机动性事件。按照我们自己的学习习惯,制定出合理的计划,坚持28天,就会养成一种习惯,自然而然地我们就知道什么时间该做什么事情。我们要把学习变成一种习惯,当成一种享受而不是强行的任务。每天坚持学习,坚持锻炼,你想要的,都会来。

最后,徐艺说:“自己从来都不是一个幸运的人,但是是愿意去努力的人”。通往梦想的路上,必然不是一帆风顺的,只要我们愿意去努力,相信一定会有回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