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入口

徐海学院学生工作处举办《大学生常见心理问题的评估与诊断》专题培训

发布时间:2018-05-18
浏览次数: 1064
作者: 方菲
文章来源: 学生工作处
责任编辑:
审核: 党政办公室

5月17日上午,我院学生工作处在主楼911会议室举办《大学生常见心理问题的评估与诊断》专题培训,此次培训特邀徐州医科大学学工处副处长兼心理咨询中心主任郑鹏主讲,由我院学生工作处处长朱彦名主持。学院党委副书记戎辉及学生工作处、招生就业处等学工系统全体老师参加了此次专题学习。

培训开始前,戎辉副书记强调,辅导员队伍职业化、专业化、专家化发展是大势所趋也是形势所迫,本次培训拉开了我院辅导员队伍专业化建设的序幕。近年来国家、社会及高校各个层面对于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日益重视,学生心理健康问题也日益突出,对高校全员育人带来了新的挑战,掌握一定的心理学知识,学会识别心理正常与异常,对于夯实学院安全稳定基础,做好大学生健康成长都具有重要意义。

培训中,郑鹏主任通过丰富的临床案例,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心理状态正常与异常的区别与联系,并以抑郁症、精神分裂症、强迫症、双相情感障碍、焦虑症及人格障碍为例,细致地向老师们讲解了大学生常见心理问题的心理基础、临床表现、症状特点、诊断标准等,让老师们对心理问题有了一个全面、系统的认识。培训结束后,郑主任又与我院兼职心理咨询教师进行了座谈,就老师们在实际工作和咨询中遇到的问题给予反馈和指导,大家纷纷表示收获良多,对今后更好地理解、管理、引导和教育学生提供了新的视角,拓宽了新的思路。据悉,我院辅导员队伍专项建设,还将陆续开展不同方向、不同主题的专业系列培训,旨在引导辅导员队伍专业化、专家化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