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入口

【徐海故事】丁艳:匠心育人十四载,三尺讲台绽芳华

发布时间:2023-03-15
浏览次数: 737
作者: 葛安菁
文章来源: 党政办 机电系
责任编辑: 葛安菁
审核: 闫莹

守三尺讲台,育满园桃李。她奋斗在教学一线14载,2次获评中国矿业大学教书育人先进个人,9次获评毕业设计优秀指导教师,6次获评优秀教学质量奖,荣获多项教学比赛一等奖,教学评价多次位列全院第一。

以进取为笔,擘美好蓝图。她从未停下追逐的脚步,省“青蓝工程”优秀青年骨干教师培养对象,长三角能源研究会专家,徐州市创新专家、彭城恩师、优秀共产党员,中国矿业大学巾帼建功先进个人……一项项荣誉背后,无不是她笃志力行的生动实践。

她就是徐海学院机电系教职工党支部书记丁艳,在教学、科研、工作的方方面面,她无不践行着“教好书、育好人、尽好责、带好头”的教育初心。

潜心育人勤耕耘

“对学生,光有严厉是不能服人的,要站在学生的角度去思考,才能真正把课讲好。”丁艳是这么说,更是这么做的。课前她用心备课,从准备讲稿、教案到课件制作,她会花上很多的工夫,常常为了设计一个学生一听就懂的例子,一琢磨就是几个小时。她把自己代入学生的角色,思考老师怎样讲解才能更好地掌握知识点。在课堂上,她擅长用通俗易懂、幽默诙谐的语言讲授知识,她的分组教学法、竞赛教学法、情景模拟法、专题教学法让学生们能够更快地适应学习节奏。学生江斌评价道:“丁老师的课特别吸引人,有些枯燥的专业知识在她的课上也能充满趣味。”

为了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丁艳根据课程性质和学生特点,采用了多样的教学方法。在《供热工程》的授课过程中,她采用“任务驱动式教学法”,让学生带着任务要求去主动学习。在《锅炉原理及设备》《循环流化床锅炉技术》的课程教学中,考虑到课程知识点较多,她便指导学生制作思维导图,并利用研讨课进行展示汇报,在加深知识点记忆的同时,有效强化了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讲课过程中,她注重理论联系实际,讲到卡门涡街时,用冯·卡门破解塔科马大桥之谜的例子向学生传递科学严谨的重要性,用钱学森报效祖国的事迹激励学生立志成才。授课结束后,她便不断复盘当天的教学工作,从学生课堂表现情况、课后反馈、考试成绩等多个方面仔细总结,深入分析,为下一次开课做好充分准备。

丁艳习惯通过批改作业了解学生的掌握情况。她批改作业的流程分为三遍,第一遍改对错、第二遍记录错误、第三遍分析原因。谁写错了单位,谁用错了算法,谁理解错了题目……种种细节她都会认真记录分析,一个班级的30多份作业,她从批改到总结几乎需要一整天的时间。丁艳表示:“批改作业是了解学生、走近学生的过程。”接触一个新班级,用不了几周时间,她便能记住所有学生的名字,并从作业完成情况中掌握他们的做题习惯、思维方式,从而为她因材施教、改良教学方式方法提供有效参考。

春风化雨润心田

尽管工作忙碌,丁艳依然会抽出时间担任学生竞赛的指导老师,利用“项目-竞赛-课程学习”三者互推互助的模式,提高学生的实践创新能力。她组织学生参与创新团队,定期开展项目训练,为学生创造更多实验机会。在指导学生设计的过程中,她对作品的每一处细节都反复考量,对竞赛申报书更是逐句批注,并带领学生一遍遍地校对,不放过每一个标点符号。在她的精心指导下,学生在挑战杯、互联网+、节能减排大赛、三维数字化大赛、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等竞赛中累计获奖50余项。

面对学生在考研、就业过程中遇到的种种问题,丁艳也总是耐心细致地给予指导建议。在假期中,她常常利用微信、腾讯会议等线上方式为学生解答考研专业课问题,并结合学生情况为他们提供择校、选专业、复试等方面的指导。每年公布考研成绩的时候,丁艳的手机总是不停地弹出消息,不少学生都选择第一个向她报喜。她还积极与多家企业建立联系,为学生提供就业信息、推荐就业单位,并结合学生专业为他们提供面试技巧指导。学生杨雷说:“丁老师教我们的这些方法特别实用,在面试的时候对我们帮助很大。”

丁艳还是一位“妈妈型”的班主任。“有困难,找丁妈。”这是她的学生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在学生刚入学的时候,她便常常通过班会、私下交流等方式,走近学生的生活,关心了解他们,在生活习惯、学习方法、为人处事等方面给予他们正向引导,帮助学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她还为班里的每一位同学建立了“个人小档案”,通过“积分制”“分组化管理制”等措施,鼓励学生们积极进取,营造良好的班级学风和氛围。每当她的学生遇到困难、面临困惑时,第一时间想到的便是向她倾诉。曾经有一位女生因为挫折产生了退学的念头,丁艳便多次与她沟通,努力疏解她的负面情绪,终于在一次长达4小时的谈心过后,这位同学重建了学习信心,并在丁艳的指导与鼓励下,成功考取中国矿业大学研究生。

敬业乐业绽芳华

作为机电系教职工党支部书记,丁艳认真履责,在党支部工作中注重将党务、业务相结合,积极创新工作方法,丰富主题党日活动内容。她所在的党支部定期开展教学改革、专业建设、课程思政等方面的交流研讨,以党建引领教学、科研。她积极组织党支部党员开展助学、助困、助研等特色主题活动,带领党支部委员深入课堂听课,号召党支部党员“一对一”结对帮扶学生,组织优秀党员教师投身“大一启蒙、大二激励、大三解惑、大四助力”育人活动,面向学生开展学习辅导与谈心谈话,助力学生全面发展、成长成才。

在繁忙的教学、科研、党务工作之余,丁艳还担任了学院工会的宣传委员。每一次新闻采写,她都精心构思、用心完成,工会的每一项福利,她都积极推广、细致安排。在刚刚结束的教职工年度体检工作中,她耐心细致地为教职工们讲解不同项目的注意事项,积极联系医院为时间冲突的教职工协调改期,有时到了晚上11点,还在为教职工们答疑解惑。“丁老师饱满的工作热情、负责的工作态度值得我们学习。”提到丁艳,同事们纷纷为她竖起大拇指。

心怀向往,拼搏永不止步。在丁艳看来,只有不断提升自我、完善自我,才能遇见更好的自己。如今的丁艳正在中国矿业大学低碳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攻读博士学位,在科研过程中,她是个有“强迫症”的完美主义者,为了论文中的一个小细节,她会反复实验、多次论证,为了得出精准的数据,常常忙碌到深夜。心怀着对科研的热爱,写论文、做实验、论证项目,她的生活忙碌却又无比充实。

人生如旅,当须步履不停。丁艳把教育当成了自己为之奋斗一生的事业,未来,她将继续坚守初心、胸怀理想、保持热忱,在下一程奋进路上逐梦绽芳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