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入口

青春洋溢,梦现芳华——徐海学院2017级学生开学典礼隆重举行

发布时间:2017-09-19
浏览次数: 2290
作者: 葛安菁 张铭
文章来源: 党政办 团委
责任编辑:
审核: 党政办公室

9月16日晚,中国矿业大学文昌校区篮球馆内灯光璀璨,热情洋溢,徐海学院2017级学生开学典礼在此隆重举行。学院领导,各系、部、处、室负责人,学工办主任、新生辅导员,教师代表与学院2017级新生欢聚一堂,共度美好夜晚。

典礼由院党委副书记戎辉主持。

 

在副书记戎辉对出席典礼的各位领导与老师进行介绍后,老生代表、院及各系学生会主席上台与同学们见面。接着,在校学生代表、院学生会主席、经济与管理系金融学2015级三班庞丽君同学发言,她鼓励学弟学妹们勇于拼搏、锐意进取,用奋斗谱写美好的青春之歌。随后,新生代表、建筑工程系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2017级二班李佳琪同学发言,她深切地表达了对大学生活无限的憧憬与期待,同时也代表全体新生表达了珍惜大学时光,不负青春年华的决心。

外语系汪倩老师作为教师代表上台发言。她衷心地希望全体新生在未来大学四年的时间里,学会独立,做一个诚实谦逊,有担当的人,心怀梦想,敢于抓住生活中的机遇和美好,实现自身的价值。她还表示,在今后的四年中,不仅要成为学生“传道、授业、解惑”的老师,更要成为与学生们共同战艰难险阻、分享成功喜悦的朋友。

徐海学院董事长、院长张万红教授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首先,他代表中国矿业大学党委、行政,代表徐海学院董事会,对各位新同学以优异成绩考入徐海学院学习深造,表示由衷的祝贺和热烈的欢迎。随后,他对徐海学院的学院概况、办学特色、校园精神、文化底蕴等进行了相应介绍,希望2017级新生能从这座美丽的大学校园中汲取丰富的精神食粮和无尽的精神动力。讲话中,张万红院长送给新生同学三句话,愿这三句话能够伴随同学们度过美好的大学时光:

第一,立德修身,学会做人。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学会做人是人之为人的最基本素质,成才先成人。希望同学们能够遵循为人处世规则,恪守做人做事原则,以德立身、以德润身,把做人与求知完美地结合起来,成长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让生命焕发出灿烂永恒的光彩。同时,珍惜在徐海相聚的情缘,和睦友爱,相互包容、相互理解、相互尊重,恪守为人之道。

第二,学以致用,注重实践。进入大学校园,最重要的任务就是学习。希望大家能够成为学习的主人,充分利用学校的各种资源,积极主动地向老师学,向同学学,从课堂上学,从书本里学,在实践中学。在学习中善于发现、提出问题,并灵活运用所学的知识解决问题,不断充实自己、提升自己、完善自己。协调安排好课内学习与课外活动,充分利用校内外的实习实践基地,拓展学习范围,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达到良好的学习效果。

第三,志存高远,健康成长。同学们正值青春年华,如初升红日,其道大光。古人云“少壮莫轻年,轻年有衰老”,希望同学们树立远大理想和新的奋斗目标,规划好四年大学生活,读万卷书充实知识、行千里路丰富阅历、听百家言启迪智慧,以积极进取、宽厚平和的心态应对各种挑战,脚踏实地为个人理想的实现而努力,履行时代赋予的责任,担当民族复兴的重托。

张院长还指出,当前同学们正值军训,军训是开学仪式的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即是一场历炼,也是一场洗礼。在严苛的训练下,希望全体新生褪去懒惰的习气,学会勇敢,学会坚强。“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成功将属于每一个奋斗不息的徐海人。

典礼中穿插着精彩的文艺汇演。节目类型多样,涵盖舞蹈、歌曲、相声、朗诵等,丰富多彩的文艺节目为广大师生呈现了一场视听盛宴。典礼伊始,由院学生会分管主席重新填词,院十佳歌手演唱的《遇见徐海,遇见你》,表达了对2017级新生加入徐海大家庭的欢迎和对他们未来四年的美好祝愿。在气势恢宏,热情豪迈的开场鼓《鼓舞徐海》和深情款款的诗歌朗诵《启航》结束后,活力四射的健美操《palladio狂想曲》和歌曲串烧充分带动了现场的气氛,器乐演奏《青春似火》更带来了一场激情四射的精彩演绎;动感十足的街舞《4 years》展示了正值花样年华的大学生的青春活力,出色的表现使得现场的欢呼声一浪高过一浪;相声《不容忽视》诙谐幽默,妙语连珠,从生活中的细小点滴入手,博得了观众阵阵掌声;T台秀《校园畅想曲》,以教室的场景为背景,场面时尚,舞台效果极佳,展现了徐海学子的青春风采。最后,文艺汇演在歌伴舞《相亲相爱》的深情歌声中落下帷幕。

 典礼在悠扬的校歌合唱声中圆满结束。“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大学是人生又一个新的起点,衷心祝愿2017级全体新生在徐海这片热土上心怀梦想,勇敢前行,收获累累的硕果,创造新的奇迹与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