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入口

【奋进徐海】何惧山高路远,因梦同向而行——走向乡村振兴的你我他

发布时间:2021-05-24
浏览次数: 1375
作者: 陈鑫茹 马艺婷 朱俊 王畅
文章来源: 党政办 文艺系
责任编辑: 葛安菁
审核: 徐海学院

由春入夏,万物华实。人工湖畔,三位少年正静静欣赏着徐海春夏之交的美景,规划着各自的未来发展之路。去年的他们,为备考理想院校,无暇欣赏校园的四季美景,持续奔波于主楼、图书馆、一南之间,怀揣着沉甸甸的梦想向前奔赴。如今日和风暖、校园处处生机盎然,他们相约在毕业前将徐海的美好景色收于眼底,刻印于心,带着这份美好回忆努力翻山越岭、奔赴未来。

四月里,徐海的一间宿舍传出喜悦的欢呼声……

“我考上了,我考上了!”

“你考上了吗?”

“我也考上了!”

“我们都考上了!”

一时间,少年们激动地无以言表,他们的付出有了收获,离梦想的距离也更近了一步。这几位少年就是这篇文章的主人公——来自同一宿舍的徐航、戴振阳、朱冠宇。

心之所向,素履以往

三位少年来自徐海学院文艺系行政管理专业,且都住在同一个宿舍——学1521

他们因缘而聚,又因相同的兴趣与志向选择携手同行。在宿舍的闲暇时光,他们时常谈论起我国的农业、农村问题,起初只是闲谈,后来却不由得被相关问题深深吸引,不仅谈论的频次高了,内容也深广了。三人对于未来的乡村发展道路都有自己的见解,有时谈着谈着就开始了争论,引得其他同学纷纷围观。“这不是较真,这是我们的交流方式。”他们笑着回忆道,在日复一日的探讨中,他们对乡村振兴的认识更加全面,也更加深刻了。

将想法付诸行动,实践方能出真知。他们积极投身社会实践,参与“百村观察”调研活动,通过假期实地走访,深入村庄做入户调研,通过问卷、访谈等形式,充分了解乡村的经济、文化、风俗、教育、医疗等方方面面。这些实践经历使他们逐渐产生了到乡村中去,用所学知识,助力乡村振兴事业的想法。

因着这份向往与热爱,在去年考研时,三人均坚定地选择跨考,填报了农业类专业,立志站上更高的平台,将来扎根基层,为乡村振兴事业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如今,他们均已被理想院校录取,乡村振兴仍在征途,青年仍需学好知识,充实自我,到广袤的乡村大地施展青春才华。

明确目标,方能从容不迫。徐航说:“确立目标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从打算考研的那一刻起,就要想好要考哪个学校,是否需要跨专业。这个时候你就要搜集学校的信息,了解所考的所有科目。面对要考的科目,要合理安排学习时间,找寻科学的学习方法。”明确目标之后,三位少年便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地走上考研之路。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

研路漫漫,需披荆斩棘,所幸有人互勉互励,并肩向前。

备考的时光有些辛苦却又弥足珍贵。一支笔、一摞书、一张桌子、一个梦想,奋斗的一天从图书馆开始。为了在图书馆占座,他们轮流排班,早上五点多起床之后简单吃完饭,便到图书馆门口排队入馆。

读书不觉已春深,一寸光阴一寸金。朱冠宇回忆:“考研复习的时候,总会感觉时间不够用,图书馆闭馆以后,我们便到一南教室继续自习。”“困了就在桌子上趴一会儿,简单休息调整后再继续学习。”徐航补充道。在备考的日子里,他们看过了校园每一天的日出与日落,也无数次用双脚丈量过从图书馆、自习室到宿舍的每一寸土地,抱着一摞书本,走在熟悉的小路上,心中的感觉是充实而喜悦的。

一路走来,分秒必争,最难的是耐心和坚持。三人一致认为:“如果确定了目标,那便坚定信念向前冲,别后悔、别回头、别气馁、别放松,勇敢去做就对了。”在他们看来,在做好考研规划后,唯有付诸耐心,日复一日地坚持,方能达成目标。

当提到最令他们感到幸运的事时,他们默契一笑,均表示是遇到彼此。整个大学四年,他们宿舍的氛围都是积极向上、融洽和谐的。考研是一场持久战,独自奋斗难免会产生孤独感,幸运的是,三位少年目标一致,他们彼此共享学习资源与考研信息,在失意时互相鼓励,有喜悦时共同分享。“被分到这个宿舍真的很幸运,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戴振阳如是说。

行而不辍,未来可期

他们耐住了无人知晓的寂寞,步履坚定地向着山顶攀爬,也成功地向着梦想迈出了一小步。戴振阳成功考入浙江农业大学农业管理专业、徐航顺利考入华中农业大学农村发展专业,朱冠宇则被上海海洋大学渔业发展专业录取。他们的专业方向都与农村发展息息相关,他们本着投身乡村振兴事业的初心,立志在将来的学业与实践中奋进展担当。

恩师领航,前路无畏。“老师们的关怀,让我们感到非常安心。”他们坦言,考研成功上岸离不开恩师的帮助。文艺系的周生虎老师是他们的领路人,在了解了他们想要投身乡村振兴事业的想法后,周老师常常与他们沟通交流,并在他们选择院校时给予正确指引;李小龙老师则经常给他们开会,讲解备考的方法经验,极大增强了他们的信心;杨冠亚老师一直对他们的学习、生活密切关注,并在他们感到迷茫时给予关怀。老师们的谆谆教诲,温暖了他们的内心,照亮了他们的前行之路。

学在徐海,圆梦徐海。“徐海给了我们足够的机会和宝贵的平台,在这里,我们找到了自己的目标,确定了发展方向,也往更高更远处勇敢迈出了脚步。”谈到学院,他们的目光之中满是感激。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虽转眼就要毕业分别,三人即将各赴东西,但他们的心依旧在一起,下一程人生旅途中,他们将为了同一个目标继续奋斗。

乡村振兴路上少不了青年的奋斗足迹,农村的广阔天地正待他们学有所成、扎根沃土、施展才华。初心永在,怎惧山高路远,三位青年已整装待发,正一步一个脚印,把理想之路走稳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