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入口

徐海学院学工处举办生活委员培训暨翟山派出所“送安全进校园”活动

发布时间:2019-11-01
浏览次数: 932
作者: 楼委会
文章来源: 学工处
责任编辑: 许新富
审核: 学生工作处

为进一步提升我院大学生安全意识,增强安全防范能力。1027日晚,院学生工作处与翟山派出所联合在主北二教室举行了“大学生预防网络诈骗”安全教育报告会。翟山派出所邵警官做了题为“网络诈骗案件及防范”的报告。学院2019级部分新生辅导员、各班生活委员、治保部以及楼委会全体成员参加了活动。

该报告全程以介绍大学生有可能遇到的骗局以及应采取的对应防骗措施为主要内容,并以叙述讨论的方式向同学介绍部分案件情况和防范措施,提高了同学们的防骗意识。

报告中,邵警官从网络诈骗的类型、网络犯罪流程以及网络安全防范建议三部分展开了此次报告会。他指出,网络诈骗案件特征主要具有:非接触性、犯罪成本低且经济收入高、侵害对象广、社会危害大、犯罪团伙化分工精细等特点。网络诈骗的形式主要有:冒充熟人诈骗、招聘诈骗、中奖诈骗、钓鱼诈骗、征婚诈骗等类型。网络诈骗主要通过一些购物网站发布虚假销售信息,以价格低、获取渠道复杂,通过第三方支付平台为托词欺骗购物者汇款。同时,邵警官结合一些案例给大学生讲了“防范提示”,指出了切忌贪图小恩小惠;切忌买卖银行卡等。此外,还强调了“二陷阱、三防范”:以赠品、折扣等小恩小惠诱惑为陷阱,以让利诱惑、变更交易方式为陷阱;要学会防范利用虚假的电子商务进行诈骗,防范网址诈骗进行诈骗,防范破解用户的“弱口令”进行诈骗。在整个报告期间,警官还向同学们叙述了发生在自己身边的诈骗,以让同学们提高警惕,防止受骗。

期间,学院学生工作处许新富老师也就宿舍安全、校园安全以及交通安全等事项做了强调和部署,希望各班生活委员切实负责安全责任,为营造安全、和谐的校园尽一份力量。

此次安全教育活动警示性、教育性、实用性强,帮助同学们学会了如何辨别和防范网络诈骗,提升了大家的安全意识,对确保同学们学习、生活平安有序具有积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