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入口

徐海学院团干培训——“团员的责任与义务及高校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解读”主题讲座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17-11-13
浏览次数: 1170
作者: 范诗亭 李雨辰 摄影:侯思雨
文章来源: 徐海学院
责任编辑: 魏巍
审核: 学生工作处

11月9日19:00,我院第十一届团干培训“团员的责任与义务及高校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解读”主题讲座在主西一顺利举行。院团委书记张露,建工系团学指导老师董春法,计算机系团学指导老师王静宇,外语系团学指导老师周琨出席了本次讲座我院2017级全体团员干部参加了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院团委书记张露就团员的责任与义务展开话题。首先,张露老师阐明了团干的深刻意义。随后张露老师表示,随着高校共青团改革的不断深入全体团干首先需要做好思想引领工作以先进的理论去开展工作其次是需要做好团的事务性工作。然后,张露老师从三个方面对团干开展工作提出了要求。一是用先进的理论武装头脑,“旗帜鲜明讲政治”。二是要强化自身的业务水平,以团干培训为切入点,发挥“传”的作用,实现团工作全覆盖。三是要有困难制胜的功夫,要明白在工作中方法总比困难多。其中,张露老师特别强调要落实“三会两制一课”制度,要先完成一课的标准,做更优秀团支部、团支书。紧接着,张露老师在解读高校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中,指出团支部建设与班级建设同时进行可从三个方面着手。第一,应当形成以团委为主,班委为辅的形式来团结学生、教育学生、组织学生;第二,真正实现班委的决策是集体决策的产物,而绝非一个人的决策。不做“学生官”,体现学生主体地位;第三,班委需将团委决策落实并对全体学生负责,秉持服务学生,以学生为主体的工作理念。最后,张露老师将团支部比为神经末梢,学生比为细胞,她表示团学工作的开展需依靠大家去推动,让每一个细胞都有应有的活力,去真正发挥团支部的作用。

随后,建工系团学指导老师董春法,计算机系团学指导老师王静宇,外语系团学指导老师周琨针对高校共青团改革的主题分别发言。首先王静宇老师做了关于“把PU平台装进口袋”的发言她具体地讲述了计算机系PU平台建设和工作开展的概况,并提出团学工作的工作重心要“一面三抓”。接着,外语系团学指导老师周琨则强调了成绩的重要性,提出了成绩加发展等于优秀的观点。他认为团干部工作应由点到面,多层次,团体化。最后,建工系团学指导老师董春法以“探索创新型团支部建设工作”为题发表了自己对于新型团支部建设的想法。

最后,我院优秀团支部和优秀团支书代表上台与在场的团干就班级团支部建设进行了经验交流。

本次团干培训的顺利举行,切实加强了我院团干对团员的责任与义务的认识程度,使广大团在端正了自身的工作态度的同时,深化了对高校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的理解层次,这必将为我院团学工作的开展打下良好的基础。参加学习的团干们纷纷表示,在日后的工作中必将牢记团干的责任与义务,掌握工作技能,服务于广大同学为推动学院班团一体化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